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大鹏对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给予经费资助

发布时间:2018-05-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深圳市大鹏新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深圳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老李,快来快来,就等你了。”“来了来了,我刚才在看报纸呢。”这样的场景,是大鹏新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如何更好的规范管理新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运营机构若想加入又有哪些政策?2018年4月,大鹏新区出台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5月23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白凌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兴的养老模式,比较新颖,建设起来涉及到很多的部门和流程。”白凌说道,希望通过《暂行办法》,把有关单位及职责分工、工作流程作规定,方便日间照料中心的顺利建设。目前,大鹏新区共有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布在三个办事处。

据白凌介绍,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由运营机构自主提供房源,并出资装修和购置设备的,由运营机构自行决定服务期限;一种是政府无偿提供房源,由运营机构自主出资装修、购置设备和实施运营的,可签订服务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的运营合同;最后一种是政府无偿提供房源并装修、配备设备交由机构运营,主要提供公益服务的,可签订长期运营服务合同。

“我们鼓励社会力量在新区范围内投资兴办日间照料中心,根据实际情况,也会给予一次性的建设经费资助。”社会运营机构想进入这个行业,需要什么条件呢?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白凌也作出了回应。

据他介绍,对“民办公助”的日间照料中心,参照《深圳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实施方案》有关标准,视场地面积、功能设置等,新区财政部门给予该项目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为300㎡-600㎡(不含)的,按建设投资额的5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额为30万元;建筑面积为600㎡-1000㎡(不含)的,按建设投资额的5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额为50万元;建筑面积为1000㎡以上的,按建设投资额的5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额为100万元。对“公办民营”的日间照料中心,需通过新购、租赁、改造或装修来落实场地条件和功能的或场地条件基本符合有关要求,但需进行简单改造的,由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汇总后向新区财政部门申请落实经费。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白凌与网友互动交流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生产与科研融合,大鹏新区对国有农业用地分类管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