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龙舟精神 打造“醉美南澳”

发布时间:2018-06-1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章程彭刊周友利

6月15日上午九时,由大鹏新区管委会主办、南澳办事处承办的2018年大鹏新区南澳龙舟邀请赛暨“醉美南澳”旅游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月亮湾隆重举行。

南澳办事处努力打造“醉美南澳”。图为龙舟赛开幕式现场。


精彩的水上飞人表演引来岸上市民游客阵阵掌声。 本栏图片 李坚强 摄


赛后,选手们用桨撩泼海水互送祝福。


南澳是深圳著名的渔乡,也是深圳唯一的海上龙舟之乡。勇立潮头、千帆竞逐的龙舟精神,一直激励着南澳人民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步伐,不懈努力打造“醉美南澳”特色文旅小镇;70多年龙舟赛历史和17届的赛事举办,让南澳龙舟赛享誉海内外,成为“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品牌和名片。


6月15日上午九时,由大鹏新区管委会主办、南澳办事处承办的2018年大鹏新区南澳龙舟邀请赛暨“醉美南澳”旅游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月亮湾隆重举行。市有关领导、大鹏新区领导和南澳街道党工委领导,共同为来自香港、澳门、东莞、广州等地和南澳机关、各社区的18支龙舟“点睛”,并与数千名市民游客一同观看了龙舟赛。经过激烈角逐,东莞骏马队一马当先拔得头筹,连续5年蝉联冠军,广州鸦湖青年队、东莞思朗食品龙舟队分别夺得亚、季军。南隆社区队、西涌社区队和南澳机关队捧得了“精英杯”一二三名。


大鹏新区拥有全市近四分之一的海域面积,拥有迷人的山海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发展海上体育运动项目和海洋旅游产业的理想之地。南澳素有赛龙舟的习俗,特别是海上龙舟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特色。据介绍,新区将借助举办龙舟赛的良好契机,不断创新“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模式,将南澳龙舟赛打造成为大鹏乃至整个深圳的城市名片。


“海上飞人”腾空飞舞十八支蛟龙海上竞渡


是日清晨,天气晴朗,海风徐徐,月亮湾广场上彩旗飘舞,人头攒动。龙舟赛鸣锣开赛前,南澳办事处为市民游客准备了精彩的海上表演节目。只见平静的海面上,穿戴喷水设备的“水上飞人”腾空而起,时而摇摆,时而旋转,时而像海豚跳跃;多艘水上摩托艇围在“飞人”周围劈开湛蓝的海水,溅起雪白的浪花,与舞动的“飞人”构成完美的画面,尽展大鹏新区户外运动天堂和“全域旅游”的风采,引来市民游客的阵阵掌声。


18支红身黄鳞的龙舟挂着柚子叶、艾草等串成的“彩头”,满载斗志昂扬的健儿,齐聚赛场,等候鸣枪。据介绍,本届赛事为500米海上直道竞速。海上龙舟赛采用国际标准龙舟,每队有22名队员,其中1名舵手、1名鼓手,其余为划手。


9时许,比赛开始。随着咚!咚!战鼓擂响,龙舟健儿们在500米赛道上挥浆劈浪,直冲终点。立时,海上的战鼓声、号子声和岸上市民游客的欢呼声响彻海湾,在月亮湾广场汇成欢乐的海洋。


承传丰富的渔农传统文化


打造“南海明珠”文旅小镇


活动现场的展示区,还有南澳的特色美食、风景和旅游线路推荐,引来众多市民、游客的围观。据了解,南澳办事处接下来还将举办千人“行走南澳”活动,“醉美南澳”之自然景观、美食以及特色民宿等摄影大赛。


南澳办事处辖区作为深圳著名的渔乡,同时也是龙舟之乡。南澳海上赛龙舟已有7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奋发图强、团结向上的龙舟文化,早已深入本地居民的生活,更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国际性文体运动。此外,南澳的祭妈祖、疍家渔民娶亲、舞草龙等传统渔家文化,都承传着深厚历史渊源。南澳办事处积极探索本地特色旅游项目的开发,以本届龙舟赛为契机,加强与大鹏新区旅游协会的协作交流,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深化“醉美南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内涵,提升南澳知名度和美誉度。


南澳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南澳山海资源丰厚、人文历史悠久,具有发展滨海文化旅游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南澳坚持走滨海生态文化旅游路线,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助发展,以举办南澳龙舟邀请赛、舞草龙、帆船比赛等文体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醉美南澳”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打造“南海明珠”的特色文旅小镇。


2018年,是大鹏新区新一轮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启动年,南澳办事处将紧紧围绕新区“一标五区”发展战略和“美丽大鹏”建设部署要求,坚持保护生态、发展旅游、改善民生三大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开展“森林小镇”特色项目建设;围绕“全域旅游”实施市容环境品质综合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微实事工程,将南澳建设成环境更优美、城区更亮丽、社区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的滨海特色小镇。


(章程彭刊周友利)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葵涌率先整合股份公司为集体经济改革探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