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哪家强?大鹏蝉联第一了解下

发布时间:2018-06-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且连续十一个月呈稳步上升态势,其中今年5月份还刷新了监测以来的最高分。


大鹏新区连续两个月蝉联“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第一名

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欧淑清) 马路就是一座城市、一个城区的文明窗口和“脸面”。连续十一个月呈稳步上升态势,且在全市排名第一,大鹏新区最近的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又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日前,市文明办发布了4、5月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其中,大鹏新区4月份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90.91分,5月份为91.95分,连续十一个月呈稳步上升态势,且连续两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其中今年5月份还刷新了监测以来的最高分。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新区各有关部门辛勤付出息息相关,也与辖区广大民众共同维护文明交通分不开。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这些交通文明常识,大鹏人已内记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短板精准发力 部门联合扭转排名落后局面

去年9月开始,为尽快提升新区交通文明指数,扭转在各区排名长期落后的局面,大鹏新区针对交通文明测评中的短板和弱项精准发力,新区综合办、城管、群团工作部、各办事处,大鹏交警,大鹏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十大项整改措施,按照“甩帽子、稳步子、争上游”的三步走策略,实现了三个月内摆脱最后一名,半年内上升到中游水平,一年内稳定在中游水平并力争上游。

据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研究历次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发现,新区在守法率、市民感受度、人行道无障碍、交通设施完善四个分项中,市民感受度和守法率指数相对较低,尤其在“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方面,非机动车载客、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行人闯红灯现象较多。

新区在重点路口实行“路长制”,组织义工、交通协管员加强路口文明引导

“去年8月份,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仅为59.22%,意味着有将近一半的大鹏辖区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针对这一现象,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通过在重点路口实行“路长制”,组织义工、交通协管员加强路口文明引导等,提高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并在重点路口设置遮阳伞,体现人文关怀,同时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宣讲交通知识,倡导文明出行等,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感受度和守法率指数。

连续两月蝉联第一 稳扎稳打刷新群众满意度

回顾到去年同期,2017年5月公布的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大鹏新区仅得76.81分,为全市最后一名。其中,市民感受度指数从2017年5月的64分,提高到了84.58分。一年时间,新区成功扭转交通文明指数在各区排名长期落后的局面,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根本落脚点和出发点,实现美丽蜕变,跃居榜首。

今年以来,新区将交通文明测评纳入每月文明测评之中,自我加压,始终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加大各路口警力,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全力推动交通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在全区营造了良好文明风尚,不断提升新区总体交通文明指数,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新区交通文明水平的提高。

新区全力推动交通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在全区营造了良好文明风尚

具体来看,今年4月份大鹏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90.91分,比上月增加1.30分,比上年同期增加13.21分,全市排名第一。与上月对比,四项分项指数呈“一升两降一持平”现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现象减少,守法率为82.81%,比上月上升3.58个百分点;市民感受度指数为83.00分,全市排名第一;交通设施完善指数为100.00分,与上月持平,全市排名第一;人行道无障碍指数为98.33分,全市排名第二,城市交通文明进步指数为2.54%,全市排名第五。

今年5月份,大鹏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91.95分,比上月增加1.04分,比上年同期增加15.14分,连续十一个月呈稳步上升态势,并刷新了监测以来的最高分,全市排名第一。与上月对比,四项分项指数呈“两升两持平”现象,守法率指数为90.93分,比上月增加1.24分,全市排名第四;市民感受度指数为84.58分,比上月增加1.58分,全市排名第一;交通设施完善指数为100.00分,与上月持平,全市排名第一;人行道无障碍指数为98.33分,与上月持平,全市排名第二,城市交通文明进步指数为2.43%,全市排名第四。

经过不懈努力,新区交通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绩,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得到市相关领导和部门一致认可。接下来,新区将继续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稳步推动、建章立制,科学制定下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精准排查并着力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断提升文明交通管理水平,全面营造辖区良好的交通文明氛围。

编辑:李小辉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首届“大鹏社区健康杯”急救技能竞赛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