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组队参赛就拿下冠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了解下

发布时间:2018-07-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日前,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赛圆满落幕,代表大鹏新区参赛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从来自全市各区的11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冠军。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获得冠军

深圳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许日纯)日前,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赛圆满落幕,代表大鹏新区参赛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从来自全市各区的11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冠军。其中该校程思浚被评选为“最佳辩手”,将代表深圳市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参加全国选拨赛。从组建辩论队到站上冠军领奖台,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支新晋冠军队是如何打造的呢?

昨日,记者走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与辩论队的一辩程思浚、四辩高玥萱,指导老师苏江山一同回顾走过的这段辛苦又快乐的时光。

当兴趣变成专业,每一分课余时间都是宝贵的

“从小我就喜欢表达,跟长辈、陌生人都很聊得来,甚至出去剪个头发都能跟理发师聊的热火朝天,在初中时还与同学组成了辩论社,经常来一场‘华山论剑’,一比高下。”一坐下,一辩程思浚就跟记者分享起了在罗湖外语学校那段“非正式”的辩论生涯。但正式加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辩论队后,才知道,“辩论不是想说就说,而是一种思维的碰撞。”

今年5月初,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接到通知要代表大鹏新区参加“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赛,才开始组建辩论队。经过自愿报名、海选,选出了8位同学进行了分为正反方进行拟辩,最终选定了程思浚、杨宇铮、贾宇轩、高玥萱、赵羽飞、董启慧、叶广怡等7位同学组建辩论队。

记者从学校老师口中获知,为了不耽误学习,辩论队成员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资料查找和训练。“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还是有的。”程思浚告诉记者,除去上课时间,她们曾经最多一天花4到5个小时在辩论训练上。因为要把课余时间用在辩论赛上,就会特别珍惜课堂时间,利用好每一分一秒消化吸收课堂知识。

比赛现场

辩论,最难在于要说服自己

辩论,特别讲求辩证的思维。而要说服别人,先要说服自己。程思浚说起加入辩论队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初中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辩题的方向,而到了正式比赛,辩论的观点是随机的,而且很有可能是与你心中的观点相反。

回忆起决赛的辩题“追星是一种幸福还是一种负担?”程思浚坦诚自己就是林俊杰忠实粉丝,会留意与他有关的新闻、会去看他的演唱会,会第一时间去听他的新歌……但是在决赛中,抽到的却是“追星是一种负担”。

经过讨论,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将辩论点放在“到底什么程度才算追星”。在立论时,程思浚认为,只有为了偶像付出一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才能称之为“追星”。而对手宝安中学立论时却指出,追是追随,心里默默的喜欢也算是“追星”。程思浚认为在这一场,她们的立论更加符合逻辑。

“在辩论场上,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只能不断通过强化训练,让自己能够随时掷地有声”。担任决赛四辩的高玥萱,从小喜欢演讲、主持,习惯于“打腹稿”,但加入辩论队后发现,七分靠准备,三分靠应变,辩论场上瞬息万变,必须稳住我方观点,及时抓住对方“漏洞”进行反击。

准备充分是前提,临场反应力是基础。辩论场上的精彩交锋,离不开赛前大量的资料和套话准备。“回头看看电脑里十几个文件夹的资料和几万字的发言稿,我觉得这个过程很值得记住。”高玥萱说。

最佳辩手颁奖

模拟学校老师强力“助攻”

辩论,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熟练的逻辑运用,在事实、法律、理论、价值各个层面进行阐述。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的成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强力“助攻”,从语文老师、政治老师、历史老师,到体育老师,几乎全体总动员,担任“参谋长”。

“老师们站在反方,对学生们的观点提出质疑,让他们提炼出更严谨的观点和看法,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意见。”曾在大学期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辩手的指导老师苏江山表示,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各科老师都是指导老师,语文老师为辩手引经据典提供参考,政治、历史老师帮助搜集辨点、整理思路,甚至口才好的体育老师也被请来当指导老师。

“师生头脑风暴”之余,选修课下午茶烘焙制作的老师还会专门为队员们烹制小点心,给他们提供“美食动力”。

踏实走好每一步,收获“惊喜”

“由于是第一年组队参赛,我们没有心理负担,每晋级一场,都是胜利。”高玥萱说,此次市级辩论赛的每一位都是强劲对手,都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像第一轮比赛就遇到第二届“深港杯”深圳赛区总决赛的冠军光明高级中学。没有过高的期待,踏实的比好每一场,在主持人宣布冠军的那一刻,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辩论队特别惊喜、激动。

“我们不只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苏江山老师说到,“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正如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教育理念所言,学校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让他们发挥才华,同时投入师资力量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力求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未备案开中医诊所?大鹏新区开出首张罚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