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深圳“新市民”感受大鹏特色的“入市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7-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7月26日,20名深圳新入户市民来到大鹏新区,通过一整天的授课+参观的有趣课堂,发现深圳、大鹏之美。

20名深圳“新市民”感受大鹏特色的“入市第一课”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石敏仪)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批新市民们怀揣梦想来到,期待着尽快融入深圳,成为真正的深圳人。如何让这些“新市民们”更好地了解深圳?7月26日,20名深圳新入户市民来到大鹏新区,通过一整天的授课+参观的有趣课堂,发现深圳、大鹏之美。

“入市第一课”彰显大鹏特色

据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新市民对深圳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引导新市民树立家园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现代文明新市民,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持续提升,新区将开展2018年深圳新入户市民培训活动,从2018年5月开始,每月定期开展一期,为期一年,本次是第二期的培训。

“知道深圳今年几岁、生日是哪一天吗?”在上午进行的“市民第一课”上,大鹏新区新市民文明素养主讲讲师爱琳为“深圳新市民们”讲述了深圳的发展、特色及荣誉,深圳现代市民综合文化素养六大行动,引导新市民全面、深入认识深圳这个大家园。后续,新区还会在市文明办提供的讲师团队之余,组建一支熟悉深圳文化、大鹏文化的讲师队伍,为新市民更好地了解大鹏文化打好基础。

“深圳的别称‘鹏城’就来源于咱们大鹏所城哦。”在大鹏进行的“市民第一课”,还特别开设了大鹏生态文化课程,课程内容分为海洋、生态等课程,向新市民全面介绍大鹏半岛的地理气候、地形地貌、生态环境、海洋动植物、陆地动植物,向新市民呈现一个山海相间的“美丽大鹏”。

当天下午,新入户的市民还参观了大鹏人文景点、如大鹏所城、东山寺、较场尾、核电站等,借助大鹏特色文化,增加新市民对大鹏文化的了解、认识及归属感。

“来深圳几年了,才发现并没有真正去了解这座城市。”“新市民”余先生表示,本以为枯燥无味的课程,却十分生动有趣,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系统性地了解深圳、走进大鹏,非常有意义。

大鹏新区第二期新市民素养培训活动

增加扫黑除恶专项培训,欢迎市民参与、举报

“您身边的家人或者朋友有没有遭遇过黑恶势力的侵害?您是否知道大鹏新区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当天的课堂上,还特别增加了新区扫黑除恶知识的培训环节,由新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向新市民们讲解了全国统一集中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行动的相关知识。

“只要发现相关线索,请不要犹豫、马上举报。”课上,还公布了新区扫黑除恶办、大鹏公安分局、新区纪检监察局的举报方式,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的,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低不少于2000元,最高可达8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1.大鹏新区扫黑除恶办举报电话:0755-28336530;举报邮箱:zongzhike@dpxq.gov.cn;信件投寄地址:大鹏新区金岭路1号5208室大鹏新区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2.大鹏公安分局举报电话:18100289926、18100289935;举报邮箱:zhuangxl@szga.gov.cn;信件投寄地址:大鹏新区大鹏街道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3.有关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可向新区纪工委(新区纪检监察局)举报,举报电话:28333312/12388;信件投寄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金岭路1号1620信访室。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历时6年,大鹏交警终抓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