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湾畔,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

发布时间:2018-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位于深圳LNG接收站,中国海油第9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

深圳LNG首船接卸

深圳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黄晗)这几日,路过大鹏新区迭福山隧道的市民游客或许会发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的上空有一“火炬”正在熊熊燃烧,这是深圳LNG接收站即将投产运营的“信号灯”。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位于深圳LNG接收站,中国海油第9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未来不仅为珠三角地区增加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而且在管线连通后,可为今年冬季我国北方天然气保供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

这座镶嵌在大鹏湾的璀璨明珠“真面貌”如何?8月10日,深圳LNG接收站举办媒体开放日,揭开了这个国家“十二五”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神秘面纱。

深圳LNG全貌

优先“入户”深圳,互联互通为北方供暖

深圳LNG接收站是中国海油与深圳市政府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建设规模为4个16万方大容量储罐、一座8万方至26.6万方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处理规模为400万吨/年,优先满足深圳市城市用气、安全储备与应急调峰等需求,富余气量辐射深圳市周边及中国北方地区。据介绍,深圳LNG实际运转起来可外输天然气700万吨/年,按照推算可为深圳居民用气提供13年的储备,兼具深圳天然气安全储备功能。

“目前随着首船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接卸,我们正在进行调试,马上迎来试生产,深圳市民最快下周就可以用上我们的天然气。”据深圳LNG党委书记、总经理苑作云,在首船靠泊后,10天内完成BOG外输调试,随后将在8月底完成低压系统调试,实现槽车液态外输。

同时,深圳LNG还是国家天然气冬季保供期“南气北送”的重点工程。“今年冬季,我们将可在用气高峰期向环渤海湾、汾渭平原等重点‘煤改气’区域供气,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据苑作云介绍,2018年2月,国家能源局领导专程赴大鹏新区调研并召开协调会,确定了深圳LNG项目1.2公里的“深圳LNG至大鹏LNG联通线工程”,为冬季保供期“南气北送”国家保供应应急重点工程。5月30日,该联通线工程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可在2018年冬季保供期每日为北方提供约1700万方的清洁能源,而这一数字将在2019年提升至3000万方。

深圳LNG接收站即将投产运营

保护生态,主动“瘦身”3公顷

深圳LNG是国内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接收站。“我们一开始设计的是30公顷,但考虑到生态保护,主动减少到27公顷。”据深圳LNG党委书记、总经理苑作云介绍,“瘦身”是为了给白鹭多保留一片栖息地,在接收站附近的林间,常常会有白鹭驻足休息、觅食嬉戏。

“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座在站区看不到码头的LNG接收站。”苑作云介绍,因为在码头与4个储罐之间隔着700多米的山体。为了对生态环境影响降到最小,深圳LNG选择了造价更高、工艺更复杂的穿山而过的工艺隧道。

同时,深圳LNG所在的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有着深圳近二分之一海岸线和四分之一的海域面积。深圳LNG项目建设几乎没有进行填海,但对建设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给海洋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深圳LNG主动承担责任,及时做好海洋生态补偿,与新区经济服务局签订了《共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补偿项目包括了鱼虾贝增殖放流、珊瑚增殖、红树林湿地修复和岸滩整治等多方面,开创了我国“政府引导、企业出资、第三方实施、社会参与”的海洋生态补偿新模式。

媒体参观中控室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预约首日,大鹏各大景区交通秩序良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