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每年的9月末到第二年的1月份,小儿科的候诊室都坐满了因为上吐下泻而精神萎靡不振的宝宝,不管喂什么,全部都吐出来,大便像水一样的哗啦啦从裤腿流到袜子里。等化检报告出来,发现感染了轮状病毒——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炎,传染性很强,一般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可暴发流行。但是“秋季腹泻”并非只在秋季发生,只是秋季比较高发。

5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受到侵袭,被感染的孩子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拉白色米汤样的便便或者黄绿色蛋花样的稀水便,一般持续3-9天,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

轮状病毒颗粒的电脑重建影像

1.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注意事项?

①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橙色或粉红色有甜味的口服溶液。在装有疫苗的瓶子打开后,必须在1个小时内服完;

②与“糖丸”一样,不能用热水送服,避免影响疫苗的效果;

③宝宝腹泻时也不能服用该疫苗。

2.接种过轮状病毒疫苗后为什么还会得腹泻病?

轮状病毒疫苗主要是预防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又称秋季腹泻,并不针对所有的腹泻病。腹泻的病因比较多,有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有大肠杆菌和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有受冷或受热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等,所以接种过轮状病毒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病菌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腹泻。

3.患过秋季腹泻的孩子还需要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吗?

免疫保护时间只有1-2周,这就是轮状病毒很容反复感染的原因,所以曾经患过秋季腹泻的孩子也需要接种该疫苗,使体内产生有效的免疫保护。

出处;疫苗小豆苗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预防狂犬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