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健康课,谨防“开学病”来袭——肠道传染病篇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开学初儿童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

肠道传染病知识篇来了

(一)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原体:诺如病毒

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

主要表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

(二)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病原体:以CoxA16、EV71等肠道病毒为主。

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该病传播途径多样,可经消化道、呼吸道、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

主要表现: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

【防病秘籍请收好!】

2.留意孩子健康,出现异常情况及早就医。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关注孩子身体健康,一旦出现发热、出疹、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早治疗。

3.疾病高发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降低感染风险。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应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避免偏食、挑食不良习惯的形成;足够的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5.接种疫苗。目前有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EV71灭活疫苗供应,可自愿自费接种。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7年大鹏新区居民的“头号死因”竟是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