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健康课,谨防“开学病”来袭——呼吸道传染病篇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开学初儿童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

今天就先来聊聊呼吸道传染病

(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

主要表现:急起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二)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

病原体:腮腺炎病毒

传染源:病人和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以飞沫、唾液的直接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也可经直接接触传播。

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

主要表现:起病急,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腮腺肿大、疼痛,伴发热。

(三)水痘

病原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类是该病毒唯一宿主)。

传染源:患者为唯一传染源。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

潜伏期:12~21天,平均14天。

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

主要表现:全身性皮疹、水疱,常伴有头痛、发热、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

【防病秘籍请收好!】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种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均有疫苗可进行预防。由于流感病毒变异较快,每年的流行类型都会有所不同,因此每年应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3.留意孩子健康,出现异常情况及早就医。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关注孩子身体健康,一旦出现发热、流涕、出疹、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早治疗。

4.疾病高发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降低感染风险。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应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避免偏食、挑食不良习惯的形成;足够的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开学健康课,谨防“开学病”来袭——肠道传染病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