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高发季,注意防蚊防传染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潜伏期3-14天,严重者有出血倾向。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

登革病毒常在湿热天气、蚊虫孳生的季节(5-11月)流行,高峰期为7-9月。

【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三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三红征”: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登革热预防措施】

登革热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

(一)清积水

花盆的底碟、饮水机的水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及时清理积水。

水培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同时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假山水池、荷花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对于一些无法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水养植物等,可以采取投入杀虫缓释剂的办法,可在15天左右的时间内起到持续性灭杀蚊卵的作用。

另外,恰逢开学,很多幼儿园会用轮胎作为装饰物,这些轮胎也是雨水容易积累的地方,园方应多留意清理。

(二)灭成蚊

室内成蚊采用灭蚊拍或喷雾剂、熏蚊片烟熏等方式实施消杀。

(三)防叮咬

①在家中

☑家中可利用纱门、纱窗和蚊帐进行物理隔离,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孕妇和婴儿等人群的情况下。

☑使用经毒理学检验合格的蚊香类产品杀灭蚊虫。使用蚊香时要保持室内适度通风,购买蚊香要通过正规的渠道。

②在户外

☑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位置,在用蚊帐的同时,周围喷洒驱蚊药剂。

☑如到登革热流行地区,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开学健康课,谨防“开学病”来袭——呼吸道传染病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