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来袭,二师兄有点慌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自8月3日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发布了9例非洲猪瘟疫情,涉及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6省。非洲猪瘟来了,猪肉还能安心吃吗?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

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兽共患传染病。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如何防控?

(1)从正规渠道购买猪肉。大家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猪肉,并在充分加热的条件下食用。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另外,大部分消毒剂和脂溶剂可以有效杀灭这种病毒。

(2)一些未经过高温加热的腌制猪肉,存在携带病毒的可能,选购这类肉制品时,需要多加注意。

(3)养猪场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登革热高发季,注意防蚊防传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