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葵涌抗击台风的72小时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深圳侨报作者:凌桂涛 张莉 何建超 陈智美

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巨大风险。在抗击台风的72小时中,成为葵涌辖区8万多人的坚强后盾。

经过四个小时不停作业,终于解决官湖社区出行问题,确保18日学生们上学道路畅通。

沙鱼涌海水出现倒灌,工作人员冒险排水。

部队官兵帮忙转移溪涌社区群众。

应急队伍不等不靠开展道路清障工作。

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巨大风险。在抗击台风的72小时中,成为葵涌辖区8万多人的坚强后盾。

新区领导坐镇指挥,办事处班子成员下沉社区,部门负责人和社区书记冲锋在前,基层党员、应急队伍、义工志愿者、网格员、驻地部队等各方力量冒雨驰援。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却温暖人心的画面。

海水倒灌、屋顶吹翻、树木倒伏、停水停电……险情就是战场!各级干部职工与暴风雨抢时间、拼速度,以己之力汇聚万千力量,变成一个不可战胜的团队,坚决打赢这场防台救灾硬仗。

从9月15日至9月17日,在这争分夺秒抗击台风的72小时中,让我们透过文字和图片感受葵涌广大干部职工的那一份坚守精神、奉献情怀、不辱使命的高尚情操。

9月15日

新区领导带头到社区排查办事处班子成员落实“两个第一”

9月15日,超强台风“山竹”来临前一天,虽然风和日丽,但新区上下已经全部动员起来,积极备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坐镇新区三防指挥部,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同时,新区领导孙晓杰、夏东、梁珂、邓小建等奔赴葵涌办事处,在各社区开展防台风排查工作。

葵涌立即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做到“两个第一”:所有处级干部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推诿、不拖延;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对辖区内危旧房屋、在建工地、海堤、沙滩等重点区域进行再排查。

9月16日

海水倒灌群众生命受到威胁当机立断全部人员安全转移

9月16日,随着超强台风的临近,带来了历史上罕见的风情、雨情、水情。此时此刻,新区领导孙晓杰、夏东、梁珂全天坐镇葵涌办事处值班室指导开展工作,葵涌的处级干部也立刻奔赴各自挂点社区蹲点。

溪涌社区、沙鱼涌出现海水倒灌,且停水停电没有通讯信号;葵涌中心小学体育馆的屋顶被吹翻;树木倒塌、道路塌方、水管破裂……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葵涌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建中当机立断进行处置,并协调相关工作,最后全部人员安全转移。

9月17日

凌晨开始迅速变防灾为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9月17日,超强台风肆虐后,葵涌居民群众的生活逐步恢复平静。然而,对于葵涌广大干部职工,灾后处置和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却刚刚开始。

从17日凌晨开始,葵涌各部门、单位,各社区开始迅速变防灾为救灾,及时开展灾后恢复。下午2时30分,葵涌召开了灾后恢复部署会。刘建中表示,葵涌的广大干部职工经历这场台风考验后,证明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团队,“事前防御准备、事中抢险保障、事后防灾避险,葵涌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精准救援、科学救援、安全救援,葵涌已经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文/图:凌桂涛张莉何建超陈智美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武警深圳支队200余名官兵上路清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