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钟!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无缝链接抢救一名胎儿

发布时间:2018-09-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距离胎儿出生不足十天,却突然腹痛,胎儿宫内窘迫,并有出现窒息死亡的风险,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当机立断,多科室合作进行抢救,现母子平安。

手术过程中

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玲玲 何羽衣)距离胎儿出生不足十天,却突然腹痛,胎儿宫内窘迫,并有出现窒息死亡的风险,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当机立断,多科室合作进行抢救,现母子平安。

23分钟!多科室通力合作、无缝链接抢救

36岁的韦女士,第2胎已经怀孕38周加5天,预产期为9月29日。因为平时比较关注健康,加上又是第二胎,整个孕期检查,她一次都没落下。

9月20日上午,已经怀孕38周加5天的韦女士,上午因下腹部阵痛6小时,立即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就诊。产科门诊张雪芳主任检查后发现,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出现严重缺氧现象,医学上称胎儿宫内窘迫,如此时胎儿不能尽快娩出,将出现窒息死亡的风险。

但糟糕的是,此时产妇宫口仅开6公分,结合持续胎监提示胎心频繁晚期减速,短时间内阴道分娩困难,情况极其危险,张雪芳考虑到如继续妊娠不排除胎死宫内等危险,建议立即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尽快分娩。医院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与产妇家属商量,其家属表示充分理解,为了挽救宝宝生命,要求剖宫产。

9月20日中午12时20分,产科立即启动胎儿宫内窘迫抢救流程,产科张雪芳主任主刀,儿科、麻醉、血库组成的医疗团队快速反映,进行无缝链接抢救。中午12时43分顺利取出一名2800g的男婴,等候在旁的新生儿科医生,对早产儿进行检查与护理,母子平安。此次手术,从启动抢救手术措施至胎儿娩出仅用了23分钟。

据悉,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科、手术科室医疗团队通力协作、快速反应、无缝连接,三年来实现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为零成绩,妇幼保障工作成绩突出,被深圳市卫计委评为妇幼管理先进单位。

新生儿检查

医生提醒:孕妈一定要自测胎动

“胎儿宫内窘迫是一种综合症状,可发生在妊娠的任何时期,主要发生在临产过程。”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张雪芳主任说,在孕后期,孕妇一定要注意数胎动。正常胎动每12小时超过10次,孕妇每天在早、中、晚的相同时间,自行监测胎动各一小时,3次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即12小时的胎动,可以以此预知胎儿安危。

“需要注意的是,胎动过频是胎动消失的前驱症状,不可延误抢救时机。准妈妈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胎动,发现宫内异常后及时就诊。”据了解,妊娠糖尿病、孕妇贫血、心脏病,胎儿发育畸形、宫内发育迟缓、脐带绕颈等都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张雪芳提醒,胎儿窘迫最难的地方在于及时发现。

一般来说,胎儿宫内监护的方法包括定期产检、胎动计数、B超、胎监等。其中胎动计数简便易行,若胎动计数6次/2小时为正常,<6次2小时或减少50%提示胎儿可能缺氧。临床常见胎动消失24小时后,胎心消失。她建议准妈妈们,注意胎动的自测,一旦觉得有异常立即就诊,以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后来居上!大鹏新区获市首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第三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