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家媒体到访坝光新村,探寻小渔村“蜕变”城市小区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09-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李小辉

来自3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编辑来到坝光新村,寻找坝光社区由小渔村“蜕变”成完善城市小区的“奥秘”。

30多加媒体探寻坝光社区由小渔村“蜕变”成完善城市小区的“奥秘”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李小辉)9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在深圳启动,来自3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编辑来到大鹏新区坝光新村参观走访,寻找坝光社区由小渔村“蜕变”成完善城市小区的“奥秘”。

访问团一行首先来到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在集团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新区的健康服务情况。随后访问团来到坝光历史展厅,通过观看展品以及图片展示的方式,了解了原坝光社区的搬迁及坝光新村的建设情况。

媒体访问团详细了解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运行情况

据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坝光社区位于大鹏半岛东北部大亚湾畔,由于地处偏僻及交通不便的缘故,使原坝光集体经济薄弱、居民收入较低。搬迁后,在收入水平上,居民经济收入改为以股份公司的厂房、宿舍、综合楼等物业租金为主。2016年,集体经济收益约1100万元,人均分红4733元;在生活水平上,坝光新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引进外教开设“公益英语角”,并配备培训师打造“社区学校”,同时引入医疗健康集团、普惠金融、科技新能源等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多样需求,更创新开展“互联网+社区垃圾减量分类”特色项目,提高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智能性。对于坝光新村的成功经验,访问团一行予以充分的肯定,“从破旧的小瓦房变成如今的舒适小区房,坝光新村是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实践、新典范。”

工作人员向访问团介绍坝光新村内的智能垃圾分类器

访问团还在国际生物谷坝光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坝光核心启动区的建设情况。目前,坝光核心启动区区内34条市政道路、13条河道、12公里海堤、5个公园、多个房建及配套项目已全面铺开。同时,已引进詹姆斯•沃森团队、伯纳德•罗兹曼团队、巴里•马歇尔团队、中国农科院基因组学研究所等知名科研团队。而在土地出让方面,目前已完成葵坝出口绿岛综合体、生物家园和乐土沃森生命科学中心3个项目的土地出让工作。访问团一行纷纷对片区内已规划的产业配套、所引入的国际知名研究团队以及国际生物谷坝光指挥部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予以期待和赞许。

此外,访问团一行还走访了坝光社区工作站、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等地方,深入了解坝光新村居民的生活情况。

接下来,访问团还将到访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沿海城市,亲身感受南粤滨海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展现广东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火热实践。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海岸线保护“湾长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