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康复“三名工程”专家首次到大鹏义诊

发布时间:2018-09-2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9月27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史惟教授到新区妇保院康复科进行查房、会诊、义诊。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史惟教授到新区妇保院康复科进行查房、会诊、义诊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今年7月,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依托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教授团队”,并落户新区妇幼保健院。9月27日,该团队的史惟教授来到新区妇保院康复科进行查房、会诊、义诊,这也是该三名工程专家团队自揭牌后首次到大鹏开展相关诊疗、指导工作。

史惟教授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从事儿童康复工作十几年,一直致力于脑瘫等残障儿童标准化评估和规范化治疗工作,引进和研发了脑瘫儿童粗大运动功能量表、精细运动功能量表、脑瘫运动功能分级系统等评估工作,目前在国内被广泛使用,填补了我国在脑瘫功能评估领域内的许多空白。

现场义诊

与多部门联合,建立高危儿随访管理系统

“才成立康复科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形成了规范化的团队及治疗,非常值得肯定。”在当天上午,史惟教授分别到新区妇保院康复科病区、门诊为9名患儿进行查体、评估、制定干预计划及目标,对典型病例进行详细的功能评估、为患儿家长及康复科医务人员讲解患儿的疾病分类、分型、分级以及目前干预重点、风险因素等。

“通过早上的沟通交流,我们认为对高危儿的随访管理是十分迫切的。”据史惟教授透露,将依托新区妇保院开设高危儿随访门诊,同时探索建立与残联、民政、教育等部门联合的高危儿随访管理系统,并对社区儿保医生进行专项化培训,提升筛查水平,以便更早识别高危儿。

史惟教授说到,由于时间关系,本次义诊主要是针对康复儿童进行大方向的干预调整,如运动能力、沟通能力和认知能力等。下一步,该团队也在与新区妇保院探索建立远程管理平台,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数据与新区妇保院的高危儿、特殊儿童数据进行比对,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据新区妇保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儿童康复科于2017年10月正式开科,同年11月15日,儿童康复病区正式接收患儿,首批开放病床22张。

曾女士带着儿子在多感官治疗室训练

复制上海经验,建立高质量的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

当日下午,还在新区妇保院康复科进行了一场小型“0-6岁发育筛查”义诊活动。来自葵涌的曾女士带着自己两岁多的儿子预约了义诊。

在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科开科之前,曾女士都是带着儿子奔波到市儿童医院进行康复,由于路程、时间长,康复治疗只能每周进行一次,也无法长久维持。

去年11月,新区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儿童康复科后,曾女士带着儿子开始在此接受系统的康复治疗。“基本上每天都来,看到儿子一天天不一样,才感受到持续康复治疗的重要性。”据曾女士回忆,5月的一天,儿子突然挥手跟康复治疗师再见,那一瞬间,眼眶泛泪。

“建立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对于儿童康复家庭的最大好处就是便捷,越是便捷的康复才能持久。”史惟教授说到,康复的周期通常都比较长,在门诊进行康复治疗,可以减少破坏孩子的家庭和日常生活,让康复儿童有更多时间跟家庭、社区进行互动。

从2005年起,史惟教授团队就在国内率先建立儿童康复社区链式服务模式,提倡在最接近孩子生活的地方提供康复服务,目前在上海已经建立了10余家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史惟教授希望,能在深圳、大鹏复制上海经验,建立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让有需求的康复儿童在“家门口”进行治疗。

史惟教授认为,由于大鹏新区人口基数较少,因此建立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不着重在数量,而是于建立一个高质量的社区儿童康复服务中心。

新区妇保院儿童综合训练室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发展高质量大鹏教育!再添4个“名师工作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