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误入”大鹏新区妇保院

发布时间:2018-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近日,大鹏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接新区妇幼保健院消息,该院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形似鹰类的野生大鸟,后前往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目前经救助后已于10月16日上午放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误入”大鹏新区妇保院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何羽衣)近日,大鹏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接新区妇幼保健院消息,该院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形似鹰类的野生大鸟,后前往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目前经救助后已于10月16日上午放生。

“窸窸窣窣……”10月15日上午10时,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外围的电信机箱旁传来阵阵嘶哑的鸟叫声,经值班人员查看为一只形似鹰类的野生大鸟坠落在树丛中,挣扎不起,成惊恐不安状。该鸟身长70厘米,重2公斤,全身羽毛呈灰褐色,鸟喙黄灰黑相间,头顶具黑色杂白的扇圆形羽冠。它在飞行中误撞到树干,受伤坠地,被发现时怒目圆睁,霸气十足,头部和羽翼还在活动,没有攻击性。虽然外伤无明显出血,但翅膀无法完全展开,暂时失去飞行能力。

“我们不能让它在路边自生自灭,以免伤情恶化,或者遭路人捕杀。况且这种大型鸟类在附近并不常见,我们更应该好好地保护它。”新区妇保院将鸟带回医院,给鸟喂以清水,使其安定下来,保持清醒状态,避免二次受伤。随后,该院与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辖下的大鹏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动联系,让专业机构人员对其作进一步救护。

当天上午11时30分,2名大鹏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将伤鸟运走,并安排救护部专家对该鸟进行仔细检查和护理。

经确认,该鸟学名是蛇雕,隼形目鹰科雕亚科蛇雕属,分布于亚洲地区,栖息在深山高大密林中,喜在林地及林缘活动,主要以各种蛇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等为食,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很珍贵的中型猛禽,属濒危野生鸟类动物。

据大鹏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介绍,该鸟因翅膀受伤,飞行功能受阻,经救治后已在10月16日的上午放生自然。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今年5月份,新区城管局曾委托相关机构开展《大鹏半岛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研究》,就在大鹏山地区域发现了物种15种,其中猪獾首次在深圳发现,另14种动物中,有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种,有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种,有“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9种。

因此,新区也温馨提醒市民,遇到野生动物受伤或所处的环境不安全时,需尽快联系当地林业部门或森林公安实施救助。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激情与经典相碰撞,造就魅力四射的大鹏亲海狂欢派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