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优秀教师来大鹏这所学校观摩学习综合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18-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0月16日,由深圳大学主办的广东省教育厅“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在葵涌第二小学举行。

培训班学员观摩校园足球操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魏国勇 洪榕蔓)“以球育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以球修美、以球益教”,大鹏新区葵涌第二小学的足球文化声色具备,还吸引了一批优秀教师实地观摩,纷纷点赞。

10月16日,由深圳大学主办的广东省教育厅“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在葵涌第二小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的优秀青年综合实践教师以及西藏的教师,共48人,参加了一天的培训活动,包括集中学习(专题报告)、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一线优秀教师传授与实地观摩等。

本次研修活动,主要聚焦在综合实践课程上。综合实践课程是新一轮课程改革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难点。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门经验性、实践性、综合性的课程,综合实践课程超越了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更加关注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实际体验、感受和收获。

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分享

近年来,葵涌第二小学借助校园主题活动指导学生开展了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和特色性小课题研究,根植传统活动,携手校本活动,依托学校特色挖掘有效的课程资源,将综合实践活动融入学校各类活动之中。

其中,“为废旧电池安个家”综合实践活动参加在北戴河举行的全国展示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课例获广东省一、二等奖,优秀论文获广东省一等奖;3个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创建为深圳市“好课程”,3个探究性小社团获评为深圳市中小学优秀科技社团;“以多彩的足球文化丰厚身心素养”活动创建为深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今年,该校6个探究性学生课题获深圳市教科院立项。

参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当天的培训上,该校麦伟波、魏国勇老师分别与学员们分享了综合实践活动案例,三个深圳市“好课程”:《为废旧电池安个家》、《“趣味科技”特色课程》和《“快乐足球”课程》。

此外,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葵涌二小科研主任魏国勇还为学员们作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开发策略与技巧》及《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分析报告》。

“生动整齐的足球操,体现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赞叹不已。”学员杨老师感叹道。一天的培训,让培训班的学员收获良多,不但掌握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策略与方法,更是提高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认识与开发能力。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办事处关工委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