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先行先试探索民政事业改革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1月15日下午,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率队到大鹏新区调研社区治理及养老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

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率队到大鹏新区调研社区治理及养老工作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欧淑清)11月15日下午,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率队到大鹏新区调研社区治理及养老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新区领导王京东、姜红、梁珂参加。

廖远飞一行先后来到葵涌敬老院、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解新区养老、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新区对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养老服务发展等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新区基层治理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摸索前进。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改革初步实现预期目标,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成为新区社区建设新引擎。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增强,个案服务精准度进一步提高。服务量大幅提升,改革后平均每季度社工服务居民人次为改革前的281%。社工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新区社工总人数达到243人,已逐步形成一支服务领域覆盖社区、民政、司法、残障,精神卫生等多个领域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新区还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从法律宣传服务、企业员工关爱、劳资纠纷调解等方面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在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新区正在加快推动《深圳市大鹏新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暂行办法》出台,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该《办法》现已进入征询意见环节。同时,加快推进养老院建设,争取把现有的大鹏街道敬老院重新规划建设成区级养老院;以葵涌办事处敬老院为试点,探索公建民营的养老发展模式,科学引导和鼓励专业的民间机构承接葵涌办事处敬老院运营管理;以南澳敬老院为试点,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探索。

廖远飞充分肯定了新区在基层治理和养老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新区人口基数少,改革创新实施起来有优势,希望新区继续在基层治理和养老服务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形成试点,努力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新区将全力支持、配合市民政局的各项相关工作,也希望能有更多市级改革工作在新区先行先试,新区也将全力以赴,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和要求,在民政工作上体现大鹏担当,展现大鹏作为。


廖远飞一行实地调研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重点提案检查督办满意率10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