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拧衣器、自动化垃圾桶……大鹏新区这些小课题创意满分

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1月16日上午,在大鹏新区市级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现场会上,由亚迪学校推荐的6个小课题主持人展开了创意大比拼。

大鹏新区市级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

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陈纪达 程卫东)节水节电的简易拧衣器,空气凤梨种植,能捕捉漂浮垃圾、油脂、燃料的自动化垃圾桶……11月16日上午,在大鹏新区市级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现场会上,由亚迪学校推荐的6个小课题主持人展开了创意大比拼。

来自亚迪学校20个市级立项小课题的主持人、课题组成员、课题指导老师及新区各学校的科研主任约160余人参加论证会。深圳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庚靖主任,市教科院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负责人李敏,全国著名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覃宝学担任专家评审。

“看到年迈的奶奶拧干衣服很艰难,希望能帮助奶奶设计一种低廉且容易操作的拧衣杆装置,也为更多的人生活带来便利。”简易拧衣杆的灵感就来自于生活中的细心观察。记者了解到,这次的课题都非常接地气,除了《简易拧衣杆》,《空气栽培》灵感也来自妈妈买回一株美丽的奇异植物空气凤梨,于是萌生出空气栽培的探究欲望;《学校厨余垃圾的去向及利用情况的调查研究》则是在校园面对餐厅的厨余垃圾,就想到这些厨余垃圾都运去哪了?厨余垃圾都做了什么?于是开展了一番探索研究。

论证会上,6个小课题主持人代表依次登台向在座的专家、领导和师生汇报课题实施方案,包括课题研究目的到研究的核心问题,研究任务及分工到研究的方法与实施步骤,研究困难分析及对策设想到研究的预期成果等。李庚靖、李敏和覃宝学三位专家对亚迪学校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逐一点评,就课题实施提出科学指导建议。几位专家还就另外14个小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仔细查阅,向课题组提出了具体的实施优化措施。

记者从新区公共事业局了解到,新区科研课题立项逐年上升。目前新区立项且正在研究的国家级课题7个,省级课题7个,市级课题17个,区级小课题154个。其中亚迪学校的课题《名企名校合作办学下的多方资源开发、整合与利用研究--深圳亚迪学校的探索与实践》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立项;葵涌中心小学的《陶行知“自理、自立、自动”思想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实践研究》等3个国家级课题获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立项。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先行先试探索民政事业改革创新之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