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人, 2000个脑卒中免费筛查名额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11-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1月23日,2018年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大鹏新区王母社康启动。

2018年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大鹏新区王母社康启动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黄艳 吴康连)11月23日,2018年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大鹏新区王母社康启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牵头单位市二医院将联合下属分院(新区妇幼保健院、南澳人民医院),对新区合条件的常住居民进行脑卒中筛查,共有2000个免费名额。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在大鹏新区和宝安区松岗街道进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预计完成4500例筛查,其中,新区共2000例,筛查对象为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南澳办事处南澳、南渔、南隆三个社区,辖区内40岁以上合条件常住居民可前往新区妇幼保健院王母社康和南澳人民医院流动社康进行登记、筛查。

“一旦发生脑卒中,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神经功能障碍,如永久性偏瘫、失语等,严重的甚至死亡。”启动会上,市二医院脑防办主任任力杰对脑卒中的相关知识、筛查政策和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据任力杰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的威胁极大。2008年全国的死因抽样调查表明,脑卒中已成为中国人第一位死因,且患病人数越来越庞大,发生率正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呈现高发病、高复发、高致残、高死亡的特点。

“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最终都会导致脑卒中,因此抓住了脑卒中就等于抓住了慢病防控的‘牛鼻子’。”任力杰指出,提前进行筛查,及早排除危险因素,可以有效控制脑卒中的发病。

市二医院脑防办主任任力杰对脑卒中的相关知识、筛查政策和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早在2009年6月,为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加快推动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就在卫生部正式启动。2011年9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被卫生部定为“脑卒中筛查和防治基地医院”,并开展脑卒中筛查。针对筛查对象进行全面脑卒中风险评估,早期发现卒中高危人群,针对高危人群进行全面、综合的干预和管理。深圳已连续5年开展脑卒中筛查,通过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和对市民的知识普及,发病率、死亡率和复发率都有所下降。

“此次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控项目落户大鹏新区,是大鹏人的一项重大健康福利。”据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执行院长李维平介绍,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大力促进卫生与健康服务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集团的牵头医院市二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在脑卒中防控方面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同时,今年初,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联合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又顺利完成了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项目,获得了国家卫健委表彰,为本次筛查提供了可靠的实战经验。李维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筛查,掌握新区特定人群的健康状况,及早进行干预,并在新区范围内普及脑卒中防控知识,提升新区居民的慢病防控意识。

“新区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又一项‘健康大鹏’建设举措顺利实施,又一个健康惠民项目成功落地。”据新区公共事业局副局长刘瑞琦介绍,今年5月,新区已先后在葵涌、葵新、大鹏、王母等社区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免费筛查,1952名40岁以上居民参与,共筛查出高危人群472人,高危阳性率为24.18%,并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随访。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领导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