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本好书,让孩子们一下子爱上自然

发布时间:2018-11-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全国首个儿童自然图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

全国首个儿童自然图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

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林叙真)11月25日下午,2018年“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暨大鹏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授牌仪式在华侨城湿地生态展厅放映厅举行。据悉,该奖项是全国第一个儿童自然图书奖,也是本届深圳读书月活动中独具大鹏特色的一个品牌。

“青春致敬奖”获奖作品《内伶仃岛上的猕猴》的作者袁博举办讲座“发现深圳的自然变迁史——谈《内伶仃岛上的猕猴》”

评出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

据了解,“大鹏自然童书奖”缘起于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系列活动“大鹏自然好书奖”。为帮助中国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与国内外优秀的自然好书相遇,成长为体格强健、眼界开阔、爱护自然的优秀少年,大鹏新区于2018年将连续举办两届的“大鹏自然好书奖”品牌升级为“大鹏自然童书奖”,旨在“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也是大鹏新区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中,为全市儿童献上的一份厚礼。

该奖项评选活动于10月13日启动,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近五年出版的自然类童书的基础上,经过评委会专家初选、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其中包括一个国际作品大奖、一个华文原创大奖以及八个特别奖。该奖项也是全国首个儿童自然图书奖。

“国际作品奖”获奖作品《生命:万物不可思议的连接方式》的责任编辑 高静发表感言

活动现场,获奖童书《墙书•自然通史》的作者、来自英国的克里斯托弗•劳埃德先生,《盘中餐》的作者于虹呈女士,《内伶仃岛上的猕猴》的作者袁博先生等应邀出席典礼,与深圳儿童现场交流,传播知识。颁奖仪式后,“动物小说王子”、国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美国耶鲁大学福克斯国际学者复旦大学博士袁博,走上讲台为现场儿童和与会嘉宾做了“发现深圳的自然变迁史——谈《内伶仃岛上的猕猴》”的主题讲座。

“一本自然好书可以改变历史,历史上曾经有《寂静的春天》、《瓦尔登湖》等,这些书不光改变了几代人的灵魂,而且改变了社会的发展和进程。”大鹏自然童书奖发起人南兆旭表示,所以我们要把童书奖继续办下去,把更多好书带给大家。

首批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代表授牌


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获授牌

为建立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依托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风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格局,大鹏新区于9月15日启动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评选活动,并得到辖区各科普场馆、科研院所、园区、景区、企业、社会机构的踊跃参与,共有17家单位及机构进入了网络评选展示环节。

在11月15日下午举行的专家评审交流会上,来自生态环保界的专家、政协委员、自然教育志愿教师及媒体代表组成了“专家评审小组”,分别就场馆设施、教材课程、人员队伍、制度保障和开展情况等五个标准,对17家参评单位进行了评审“答辩”。经过综合评选,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等10家单位获评大鹏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

在大鹏新区首届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授牌仪式上,新区有关领导为获评单位授牌。据了解,新区将以这一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为阵地,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建立联动机制,创新生态文明体验课程和特色项目,打造深圳市民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体验聚集地。接下来将启动2018-2019年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机制培育计划。同时开展2018年大鹏新区生态文明“首课”活动。

相关链接:

2018“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

“国际作品奖”:《生命:万物不可思议的连接方式》

“华文原创奖”:《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八个特别奖:

“远见奖”:《不想和你说再见》 

“发现奖”:《艾达的秘密》

“视觉艺术奖”:《蓝色时间》

“在地关怀奖”:《盘中餐》

“探索奖”:《动物眼中的世界》

“童趣奖”:《我努力爱蜘蛛》

“青春致敬奖”:《内伶仃岛上的猕猴》

“创意奖”:《墙书•自然通史》

大鹏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

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

深圳生态监测自然学校

深圳天文台

“潜爱大鹏”珊瑚保育站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大学堂

葵涌二小电池科学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人, 2000个脑卒中免费筛查名额等你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