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课外,开放周展现大鹏学校阅读魅力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在深圳第十九届读书月期间,大鹏新区开展了课外阅读开放周活动,每天有两所学校开展特色阅读活动。

星宇学校读书分享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陈纪达)阅读伴成长,书香润心灵。在深圳第十九届读书月期间,11月19日到23日,大鹏新区开展了课外阅读开放周活动,为期一周,每天有两所学校开展特色阅读活动,并向老师、学生、家长开放,进行阅读分享与交流,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葵涌第二小学创意十足的书签

一年级的“书签制作”、二年级的“成语配画”、三年级的“阅读记录卡”、四年级的“书法作品”、五年级的“童心童诗”、六年级的“荐书画报”……在葵涌第二小学、葵涌中心小学和大鹏第二小学,根据不同年级语文学科的特点及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个个创意十足的书签,一张张制作精美的阅读分享单,展现了学生们的多彩的读书心得。此外,南澳中心小学还将阅读“演”出来。《小蝌蚪找妈妈》、《三只小猪》这些有趣的故事……学生们表演得有声有色,经典诵读则展现了中华经典美文的魅力。

南澳中心小学绘本剧展演

课堂上使用的语文教材以单篇文章为主,散点式阅读的倾向比较明显,日常生活中的阅读常常依托数码产品,微信、微博等阅读形式直接导致阅读的碎片化……如何好好阅读整本书?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和溪涌小学则开展了“整本书阅读”活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学生简洁、实用的读书方法是搞好读书活动的关键。”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读书前会让学生先在心中有个自读提纲,比如看见了题目你想到些什么?,读书时要重点强化“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圈点勾画、批注阅读见解等。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读书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大鹏中心小学阅读课程改革又出了一项重要成果,自主研发了一套全新的阅读检测体系—鲲鹏读写电子平台。阅读范围分为必读和选读两个模块,在读完整本书后,平台会邀请学生进行“阅读闯关”,测试的是学生的记忆力、理解力、评鉴力三个维度。目前该平台已初步试行,不久将全校铺开。

葵涌中心小学舞台表演将语文活动周推向了高潮

在亚迪学校,全体语文老师还进行了阅读开放课,根据各自班级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活动。让家长来校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将孩子在家的亲子阅读照片制作成课件交流、跟孩子们一起读演《论语》、指导孩子们进行无缝阅读,开展读书交流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阅读氛围中成长。

大鹏中心小学低年级阅读卡展示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这十本好书,让孩子们一下子爱上自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