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开设高危儿早期干预门诊

发布时间:2018-11-2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高危儿门诊设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门诊三楼,有需要的家长可拨打0755-84305909预约前往进行咨询。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高危儿早期干预门诊揭牌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玲玲 吴秀玲)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昨日已正式开设高危儿门诊,这也是大鹏新区首个高危儿门诊,将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教授儿童神经专业团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陈光福儿科团队的指导下对高危儿进行干预性保健指导。

“孩子太闹人、太安静、太难喂等都应该及时到高危儿门诊就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教授儿童神经康复专业诊治团队核心成员史惟教授指出,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期、新生儿期和婴幼儿期存在对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有危险因素的儿童,有发生脑瘫的潜在危险,可能同时存在视听觉、语音及运动发育的障碍。因此,他认为,在新区专设高危儿门诊对该类患儿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很有必要,这类患儿需要通过定期随访检测,进行预见性指导,以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

医院将根据高危儿的疾病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流程,并根据婴幼儿智力发育规律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丰富环境育儿活动,利用触觉、视觉、听觉刺激,按摩和强化的主动运动训练,按月龄增长做相应的抬头、拉坐、翻身、坐、爬、站和走等运动,促进运动能力发展。通过丰富的语音刺激、情感抚慰和手的动作练习,刺激宝宝智能的发展。并以定时检查,发现智能和运动发育落后的表现,早期做强化康复训练。

史惟教授对患儿进行评估

常用的高危儿童干预方法包括婴幼儿科学按摩、抚触、针灸、理疗、氧疗、水疗、运动功能训练、认知训练、合理营养、喂养指导、心理辅导以及家长培训等。

“早期干预越早越好,高危儿管理最好从出生开始。因为干预开始的年龄对干预的效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梁忠品表示,高危儿门诊将做好新生儿科高危儿出院后的系统管理,及时发现高危儿发育异常情况,及早干预,减少高危因素对宝宝生长发育的影响和严重后遗症的发生。她建议,对出生后一个月内,每两周随访一次;她建议,对出生后6个月以内,每月随访一次;7到12个月,每两个月随访一次;1至1.5岁每三个月随访一次;1.5至3岁可半年随访一次。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将增加随访次数。随访内容主要包括体格增长管理、营养与喂养管理、神经与运动发育状况检测、后遗症的预防等。在科学干预下,预计早产儿的体重能在24个月内、身高能在40周左右,赶上正常足月孩子。

据悉,高危儿门诊设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门诊三楼,有需要的家长可拨打0755-84305909预约前往进行咨询。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课内+课外,开放周展现大鹏学校阅读魅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