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正推进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1月28日,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2018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

2018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雨婷)11月28日,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2018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在当天的倡导仪式后,还将开展海滩清洁、海洋科普课进校园等活动,普及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少年宫承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环处处长郭睿、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高级海洋护理主任周永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资源保护处处长刘炜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月是农业农村部从2010年开始,已连续9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普及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放归两只海龟

海洋生态+旅游,大鹏新区推动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规划建设

在倡导仪式前日,郭睿、李彦亮、刘炜还到大鹏新区查看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并认养了珊瑚、放归了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救助的两只海龟。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新区经服局就开始着手编制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规划,以海洋生态+为发展理念,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促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目标,通过自然海域多维空间复构、珊瑚高效培育与种植增值修复、多营养级生态链复合底播、海底花园设计和海洋生态牧场监控评估等综合技术,有机组合海洋生物增殖,持续优化海洋环境要素,修复与恢复近岸典型珊瑚海域,建设特色的海洋生态牧场。

“潜入海底看珊瑚,体验水上体育运动、海边唯美婚纱照…这些都将可以在我们的海洋牧场示范区体验到。”记者了解到,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与其他牧场不一样。首先就是引进专业机构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本次新区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进行合作,借助其专业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更好打造具有“大鹏特色”的海洋牧场示范区。

据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他海洋牧场示范区不同,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以珊瑚为主题特色。近年来,通过加强保护管理、以人工繁育和种植的手段拯救珊瑚礁,大澳湾珊瑚礁覆盖率经过修复后逐年增长。2016年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在大鹏新区建成国内首个珊瑚保育中心。今年7月,又在大澳湾种植了3万余株珊瑚。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提升和巩固,保育中心的珊瑚修复与繁育技术已较为成熟。未来,将规模化人工繁育和海底种植,逐步恢复深圳最美珊瑚花园,在修复海底环境、恢复海洋生态的基础上,也吸引更多海洋动物栖息。

在海底生态环境恢复稳定后,将以海洋生态牧场为产业链协同载体,融合海洋、生态、旅游、体育、文化五大产业创新要素,形成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牧场、高端潜水观光、水上休闲运动、滨海体验旅游、海洋文化与科普教育、海洋生态文明、海洋饮食文化等八大产业板块,打造海洋生态牧场产业综合生态系统,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联动,创造百亿级海洋经济发展新业态。

“海洋护卫队”庄严宣誓

海滩清洁、海洋科普课进校园…系列活动普及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举行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倡导仪式和“珊瑚礁生态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开展了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科普展板展示、“大海的笑容”海洋环保主题话剧表演、长达5米的“神笔马良”海洋生物画卷展示、“海洋护卫队”庄严宣誓、科普互动教材赠送等科普宣传活动。主题活动结束后,活动方还将组织开展“减塑在行动”海滩清洁活动,并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去一堂生动有趣的海洋科普课。

水生野生动物是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广东省拥有中华白海豚、鼋、黄唇鱼、花鳗鲡等众多珍稀物种,但由于高强度的人类活动、涉水工程、水域污染、过度捕捞、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影响,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广东省通过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执法监管,开展资源监测、科考和科普宣传等系列措施,不断加大水生野生动物和水生生态的保护力度。同时,我省每年举办濒危水生物种放流,先后组织放流中华鲟、大鲵、海龟、黄喉拟水龟、中国鲎、唐鱼等,有效补充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同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加强与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民政总署以及科研院校的合作和交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合作,推动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珊瑚礁生态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中心医院再增肛肠科专家坐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