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打响头炮

发布时间:2018-11-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

“我宣布,拆除工作正式启动!”11月28日,随着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一声令下,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 通讯员 丁勇)“我宣布,拆除工作正式启动!”11月28日,随着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一声令下,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当天启动拆除的为西涌片区的集体物业、党员干部物业以及经营户大户三大类物业,总拆除建构筑物面积共6万余平方米。海宁度假村成为首个被清理拆除的建筑物,拆除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这也是自今年9月台风“山竹”袭击后,西涌片区灾后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首批拆除的物业,为后续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西涌片区打响了头炮。新区领导黄晓鹏、王继良、吴华根,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启动仪式。

西涌沙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最大、最长的沙滩,也是大鹏新区旅游资源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但近年来,西涌沙滩片区规划层级不高、交通混乱等问题日益凸显,已严重影响景区旅游形象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更极大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深圳,对西涌景区造成严重影响,房屋受损、树木倒伏、沙土流失,西涌沙滩及周边区域设施设备损毁严重。

拆除前

拆除后

“山竹”过后,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到大鹏新区检查指导强台风“山竹”灾后复产和重建工作,调研大鹏生态旅游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推进、扎实做好灾后设施重建工作,化危为机,抓住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成立了以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为组长的西涌片区灾后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谋划片区整治提升、规划建设工作。新区分别组织召开业主、经营户座谈会,听取群众诉求,不断完善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成立9个工作组下沉到社区,分片包干对沙滩片区业主和经营户逐户建档,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此次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行动,正是新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

同时,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西涌片区,新区启动了《西涌片区过渡期专项规划研究》,内容包括集体经济发展研究、沙滩内公共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临时商业配套设施规划研究、西涌片区灾后重建规划研究等四个前期专项研究。其中,在过渡时期,按照“总量最小化、可移动化”的原则,将采取临时性措施,高效有序地恢复片区经营发展。“不整治,就永远不能改变。”生活在西涌的老党员刘老伯表示,西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长期存在缺乏规划,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希望借此契机,能让西涌片区有一个整体提升。

西涌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西涌片区灾后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西涌股份合作公司分9个小组对商铺和档位进行讲解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进行反馈。“我们对西涌的灾后整治提升工作满怀信心。”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整治提升工作,让西涌的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此外,记者从南澳办事处了解到,为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顺利推进西涌景区沙滩提前整备清理与灾后提升工作,南澳办事处迅速行动,有序推进谈判等各项工作。“我们成立了5个专项小组:政策法规及数据权属核查组、协商谈判及补偿安置组、规划建设组、清拆搬迁组及综合执法组。”据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工作组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协调和统筹相关工作。

短时的阵痛是为了长久的幸福,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美的相遇。目前,新区上下正在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未来,西涌片区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生态旅游明珠,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正推进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