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不仅坐诊,还开讲堂!大鹏居民快来“上课”

发布时间:2018-11-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首次健康教育免费课堂举行。

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首次健康教育免费课堂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蓝晓雪 兰若沐)“提高了自身对疾病的防护意识与自身健康的认识,非常重要。”在11月27日在大鹏新区中心医院举行的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首次健康教育免费课堂上,居民们听的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半个多月前,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在大鹏新区中心医院揭牌成立,所创立的“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由三名工程名医工作室内分泌科阎德文博士和呼吸内科张敏教授联合领衔,旨在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气道疾病与代谢病慢性病管理。本次讲堂是由该分院的领衔人阎德文和张敏主任借助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平台联合举办,创新性的结合了两大学科开展的名医讲堂。

本次讲堂上,阎德文就“肥胖与2型糖尿病:社区诊治要点”进行了工作总结,张敏就“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的最新管理模式”进行专题汇报,该模式有望在大鹏新区落地推广,为大鹏新区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的患者进行筛查和管理。此外,该讲堂还得到了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支持,市二院临床药学的彭菲药师对老年人用药的安全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同时新区中心医院的周文雄就“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即“尼龙丝与音叉使用方法”进行了实战演练。

值得关注的是,讲堂上还结合中国糖尿病协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牵头的roud map (路标研究)项目,挑选葵涌办事处辖区6个社康中心进行项目研究并做工作汇报。据介绍,“路标研究项目”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规范化培训和教育、绩效激励、信息化支持、分级诊疗工作的签约服务来加强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建设,形成适合于糖尿病分级诊疗且行之有效的工作网络和体系,并在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管理水平。研究小组对6个社区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筛选,符合条件的就入组,再由总部随机分组,分四个干预组、2个对照组,进行病情干预并定期进行测血糖血压观察。

名医讲堂将会有计划地定期(每三个月)开展,由社区医生、内科医生共同参与,同时还将每两周为糖尿病患者免费开放一次健康教育课堂,届时讲师、患者、医师会一起在课堂内共同学习,达到医患和谐沟通的目标。

“开办名医讲堂,是因为真正有效地慢病管理是必须从教育开始的。”阎德文和张敏表示,希望通过名医讲堂的方式,提高社区医生对慢病管理的水平和居民对慢病的认识,真正持久地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使辖区的慢病管理有所提升。

福利:

下一次开课时间:2018年12月11日下午2:30

讲题:

(一)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之一,怎么吃?

(二)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之二,减肥进行式。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打响头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