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共同“行走大鹏”

发布时间:2018-12-2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李小辉

建言献策,共建共享共治高质量“美丽大鹏”

大鹏新区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共同“行走大鹏”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欧淑清 李小辉 通讯员 周敏)城市管理与市民息息相关,城市管理问题少一件,市民的生活质量就会多一分。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如何?12月27日下午,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行走大鹏”,为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参观较场尾垃圾转运站

双脚丈量大鹏,感受新区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行走大鹏”第一站,来到的是位于新区管委会大院内,这里有全市率先试行的带“升降梯”的地埋垃圾桶,人工智能化控制设备升降,让代表及委员们纷纷上前仔细研究。

“垃圾投入后即到地下,将传统垃圾站暴露带来的蚊蝇滋生、污水横流、臭气扰民等等问题一次性解决。”据新区城管局局长高宏介绍,地埋垃圾桶既没有传统垃圾站的脏、乱、差,也闻不到臭味,地上摆放的是一排圆筒投料器,并进行了简单分类,垃圾桶则都被“埋”在了地下,地下垃圾桶装满后,经管理员简单操作,满桶会被抬升到地面,随后运输车辆会将垃圾拉走处理。

“从这里路过,都基本都闻不到垃圾的臭味,非常值得推广。”代表及委员们纷纷对地埋垃圾桶的扩大应用投了“赞成票”。新区城管局也表示,将会在重要旅游景点、产业园、社区等人流密集区逐步安装。

大树下,一排整齐洁净的分类桶,旁边还有一个洗手盆……随后,代表及委员们来到了位于葵涌办事处的垃圾分类3.0小区亚迪村。垃圾分类,归根到底是要提高回收利用率,减少焚烧填埋量。1.0是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2.0是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督导,3.0则是在2.0的基础上,增加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厨余垃圾,亚迪村则是新区试点3.0版本的小区之一。除了设置专门的垃圾回收之外,小区还会定期举行主题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更多居民潜移默化形成分类习惯。

外墙绿色植被点缀,内置橙色的联体式压缩箱,干净明亮,与周边的林木相映成趣的较场尾垃圾转运站;2层“小洋房”设计的水头沙社区公厕;作为大鹏新区门户节点,葵涌高速-葵涌手信园节点景观花团锦簇、绿树盎然……一路行走,一路感受,代表及委员们用双脚丈量大鹏城区之美,真切感受到了新区城市品质提升的显著成效。

座谈会上,高宏向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们汇报了2018年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情况

建言献策 共建共享共治高质量“美丽大鹏”

“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切实提高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创造更加优质城市环境。”座谈会上,高宏向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们汇报了2018年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情况。

据介绍,新区由于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力量不足等客观原因,城市管理工作处在全市“末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印发了《优化城市环境助推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若干举措》,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推进“行走大鹏”常态化、制度化,加快环境卫生指数考核落地实施,提升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垃圾屋建设管理水平等十大举措,举全区之力在环卫指数测评及城中村治理等工作上打好“翻身仗”。通过系列举措,新区市容环境明显提升。

“今天所看所听,是与印象中的大鹏截然不同的、科技含量很高的城市管理模式。”代表及委员们纷纷对今天“行走大鹏”中的“科技范”留下了深刻印象。

“把‘丑’变成‘美’,把‘脏’变成‘干净’,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城管部门的汗水与付出。”人大代表杜爱芬对新区城市管理中的新设备、新措施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希望要“软硬件”双管齐下,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让垃圾分类、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等观念深入人心。

“城市管理离不开每一位市民,工作、生活在大鹏的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参与进来。”来自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的政协委员孟丽君表示,作为落户在大鹏的企业,也希望能为新区的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以薇甘菊防治为例,新区的薇甘菊防治主要采用人工持续清除、特定除草剂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人工清除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化学除治方法虽见效快,作用明显,但效果受到环境、天气、施药时间、施药方式等诸多因素影响,容易产生药害,而且还会对其他植物、土壤及环境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基因组所目前正受委托进行相关研究,若有成果后将可在新区试行。

“每个月对社区进行环卫指数测评,既是压力,也是社区环境提升的动力。”来自王母社区的党员代表李艳芬表示,会将今天所学习到的带回社区认真学习,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优质。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教育卫生系统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