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服务+家庭管理”,大鹏新区将全面推行精神卫生个案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新区在全市首创的社工与医护人员组成团队深入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开展个案管理的模式,2019年将在新区全面铺开。

患者家属送上锦旗致谢

深圳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吴康连)1月10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获悉,新区在全市首创的社工与医护人员组成团队深入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开展个案管理的模式,2019年将在新区全面铺开。

精神障碍患者除了面临精神疾病外,还面临社会和家庭的种种压力,而且需要长期监管。怎么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一系列问题?2018年3月,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建立了全市首家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团队服务+家庭管理”的精神卫生个案管理新模式,并率先在葵涌办事处辖区展开试点。

日前,患者阿阳(化名)的家属将一面绣有“心系民生关爱群众,任劳任怨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该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这正是对该种模式的最大肯定。

阿阳是葵涌居民,2017年发病,出现情绪不稳定、攻击人等高风险行为,在市康宁医院诊断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先后两次入院治疗。阿阳出院后,不仅工作没了,连妻子也与他离婚,终日在家闷闷不乐,让原本不稳定的病情雪上加霜。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所组建的由精神科医生/护士、社区精防医生、心理咨询师、社工共同组成的个案管理服务团队在得知阿阳的情况后,立即介入,详细了解阿阳的各方面情况,全面评估后为他量身定制了健康管理方案。

团队人员了解到,阿阳的父母远在东北,在深圳无依无靠,便与其父母联系,动员他们回深照顾阿阳的起居饮食,并监督他规律服药。阿阳的父母已退休,来深后开销增大,分外节省。阿阳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不敢到医院检查。团队人员在获悉后,主动陪同老人前往辖区社康中心参加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阿阳没有收入来源,社保卡余额又已刷完,每月自费的750元药费给这个家庭带来很大负担。团队社工与阿阳户籍所属社区工作站取得联系,指导阿阳母亲为儿子申请用药补贴,减轻负担。

在阿阳的个案管理服务期间,团队基本每周都会上门或电话跟踪阿阳的情况,同时还为阿阳开展19次入户访视。“如果不是个案管理团队及时有效的介入,阿阳的病情极有可能再次复发。”阿阳的母亲感慨地说,但幸运的阿阳如今病情稳定,找到了新工作,开始了新生活。

据统计,新区目前在管的6类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有550人,其中人口最多的葵涌办事处辖区重症精神疾病患者也最多,占了一半。因此,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首先在葵涌开展个案管理试点,目前已与葵涌49名精神障碍患者签订了个案管理服务协议,累计为服务对象开展了328次入户面访,76次电话访视。

2019年,这项服务将推广到全新区,由医护人员与专职社工协作,共同对高风险、确诊患者进行系统管理,对有心理问题的人群进行干预及治疗,同时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打造精神卫生医疗、康复、防治、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完善的社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28个单位生态文明建设迎年度“大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