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质量、优环境、惠民生 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李小辉

《报告》总结回顾了大鹏新区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政府所作的重点工作。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 报道)1月24日,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大鹏新区政协组联合会议上,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区领导曾敬东、王继良、姜红、吴华根、潘传贤出席会议。

《报告》总结回顾了大鹏新区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政府所作的重点工作。据了解,2018年以来,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坚强领导下,在龙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以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为主线,抓质量、优环境、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挖潜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新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亿元,增长8.2%;辖区全口径税收完成70.5亿元,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稳居全市前列。

《报告》指出,今年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PM2.5年均值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8%以上,河流水质普遍达到Ⅳ类以上,其中70%达到Ⅲ类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保持Ⅰ类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保持全省最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万元GDP水耗下降3%;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00套。

新收获 生态文明建设再创佳绩

在全市率先实施海岸线保护“湾长制”、在国内率先搭建对“水气声土林”等实时监测技术平台……过去的一年,以“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谓收获颇丰。

记者了解到,2018年,新区着力攻坚水污染治理,实施正本清源小区101个,新建污水管网35公里,污水收集处理率由建区时的不足10%提升至97.3%。此外,新区启动了全省首个跨桥式动物保护生态廊道建设,备受关注的坝光银叶树湿地园主园区落成。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三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

在生态文明改革方面,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入选“深圳十大改革”。编制完成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现GEP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

新突破 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2018年11月1日,备受关注的坝光片区首条市政道路——新葵坝路正式通车,标志着坝光片区的“门户”道路正式开启。按照绿色交通战略,坝光片区将构建一体化、高品质的绿色交通系统,通过绿道建设营造休闲、游憩的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环境。新葵坝路也成为新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

据了解,去年以来,新区谋划启动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三年行动,实施11大提质行动、235个重点项目。全年安排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东涌红树林湿地园等重大项目55个,完成投资55亿元,增长111.5%。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开发建设连续三年在市重点区域考核中获满分。

新提升 民生保障水平进入“加速度”

百姓事无小事,新区成立以来,一直将民生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新区全年九大类民生支出58.7亿元,增长23.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基本民生保障更加坚实。投入6558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576个。

“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协会了!”去年12月,大鹏音乐家协会成立,作为大鹏音乐家协会的推动者,都珊珊告诉记者,新区底蕴深厚,是许多市内外艺术家寻找创作灵感和题材的地方,大鹏新区音乐家协会的成立必将为新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开创“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在教育卫生事业方面,新区也更进一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运作、建设推进良好,结束了新区没有名校的历史。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不断深化,3家公立医院实施财政补助“以事定费”改革,门诊、社康、住院工作量补助标准全市最高。新增“三名工程”落户大鹏妇幼保健院,实现辖区公立医院全覆盖。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稳居全市第二。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暨离退休干部新春慰问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