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病”向“健康”转变,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将开展大筛查

发布时间:2019-01-3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将开展脑卒中、肾病、视力等慢性病的大筛查,逐步掌握、增强慢病防控工作,更好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

专家下基层义诊,居民收益

深圳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吴康连)1月31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会议获悉,2019年该集团将开展脑卒中、肾病、视力等慢性病的大筛查,逐步掌握、增强慢病防控工作,更好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

“一体化”建设卓有成效 “强基层”居民获益

2018年,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开启了“十二个一体化”建设之年,以推行一体化管理为抓手,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完善配置、强化考核等举措,从药品管理、信息管理、健康管理、检验检查等十二个方面着手,着力促进医疗健康集团管理、学科发展、医疗服务、人才力量、科研教学、集团文化等各方面的系统建设。

经过一年的努力,“一体化”建设已卓有成效。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新区21家社康中心一体化管理。2018年3月,正式成立了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并制定实施《大鹏新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管理手册》,推进新区21家社康中心在规范服务、绩效考核、业务培训等方面的统一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还积极推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根据新区地广人稀的特点,重新整合21家社康中心,创建适合新区特点的社康中心管理模式。新区21个社康中心(站)将根据定位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发展智慧医疗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智慧社康。

此外,集团还完成了财务管理一体化的设计及实施,制定了《集团招收高层次全科医生交流轮岗方案》,与信息中心合作,初步达成建设影像、超声、心电图、病理的远程会诊中心。

“一体化建设,能让大鹏居民享受更多与市区同质的医疗服务。”据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执行院长李维平介绍,一年来,新区基本诊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全区社康中心基本诊疗量18.48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22.53%;委派40名专家长期固定在各分院进行诊疗工作,共派出专家约2000人次、诊疗患者约18000人次、临床带教300余人。

同时,在双向转诊方面,转诊病人14786人次,其中社康中心及区级医院上转13076人次,各级医院下转1710人次;市二医院与区级医院双向转诊892人次,其中上转497人次、下转395人次。

设立新区医疗集团慢病管理委员会 开展“大筛查”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是社区医院三大常见慢病,占接诊总量近1/3,然而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13.8%、糖尿病控制率仅为3.08%。约一半的社区高血压患者未来5年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如何更好对新区慢病进行管理,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

接下来,将设立新区医疗集团慢病管理委员会,由二院各专科与分院专家组成,整合内分泌、心脑血管、肾内科、呼吸内科、老年病科及全科医学科资源,对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进行筛查及防治。

具体工作上,将联合牵头单位市二医院脑卒中防治项目组在南澳办事处及大鹏办事处开展2000人脑卒中筛查;肾内科联盟将在大鹏新区开展3000人肾病筛查,市二医院眼科将牵头开展新区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同时还将针对公共卫生项目成本标准进行调研。早筛查、早预防、早干预,达到保障新区居民健康关口前移的目的。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办事处新增4支义务消防队,助力平安春节下一篇“质”“量”双提升,深圳首个市区共建医疗集团成效显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