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一次援疆行,一生新疆情

2018年8月20日,援疆教师李翊赴新疆喀什,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党委、公共事业局相关领导上门慰问援疆教师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黄莎莎)近日,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党委、公共事业局相关领导亲切慰问了大鹏新区援疆教师李翊,在新学期伊始为他送上美好的祝福。

李翊从教二十年,连续十四年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赴疆支教前担任英语科组长三年。现聘大鹏新区大鹏中心小学专业技术十级岗位。

此次援疆,李翊老师被分配在由深圳市政府援建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民族自治县(简称塔县)“深塔中学”任教。塔县总人口只有四万多,主要为塔吉克族人,这也是我国56个民族中唯一的白种人民族。由于塔县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区,学习与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孩子们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因此,深圳市政府在位于低海拔地区的喀什地区疏附县,援建了这所“深塔中学”,这也是当地一所“异地办学”示范学校。

李翊老师英语课授课中

在教学中,李翊教师除了承担高一一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之外,还要承担一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

在学校的“师徒结对”活动中,李翊老师一口气收下了四名“弟子”,并立即开展了“如何备课”、“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听课”、“如何评课”等基本教学技能培训。另外,在每周二固定教研时间,李翊老师与他们一起开展集体备课与磨课,并指导他们上好学校的“亮相课”、“达标课”以及“赛课”,一学期下来,听课次数达到将近三十节。

来自帕米尔高原的这些塔吉克孩子们,与深圳的孩子完全不同,他们的学习基础非常薄弱,英美文化知识几乎为零,基于这种情况,李翊老师主动向学校提出并开办了英语社团,目的在于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社团一开办便成为了各社团中参加人数最多的团队。社团在李翊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了英语合唱,英语课本剧,英语小常识以及英语演讲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成功组织了国庆校园晚会的英语大合唱节目、举办了校园英语课本剧大赛。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李翊老师还积极联系后方学校以及后方亲朋好友,为学校和孩子们捐赠各种办公和学习用品。

李翊老师对孩子们的爱,也收到了孩子们的回报。李老师生病的时候,孩子们会悄悄地把板蓝根和鸡蛋放到办公室的桌子上,还提醒李老师“按时吃药”;调换班级的时候,孩子们集体写“请愿信”交给校长,希望把他留下来;一到有节日的时候,李翊老师的桌面上总是收到无数张学生亲手制作的卡片。

据悉,李翊老师将于2月17日踏上援疆的返程之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