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演、品美食…9场活动感受大鹏“非遗”魅力

从今天起至6月,9场非遗文化展演和美食节活动将轮番在大鹏所城上演,让深圳市民游客能够品味到源远流长的非遗文化,品尝地道的大鹏美食。

“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大鹏办事处第四届非遗展演暨美食展系列活动开幕式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梁茂生 胡世民)1月18日,“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大鹏办事处第四届非遗展演暨美食展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大鹏所城北广场举行,从今天起至6月,9场非遗文化展演和美食节活动将轮番在大鹏所城上演,让深圳市民游客能够品味到源远流长的非遗文化,品尝地道的大鹏美食。

当天,一场热闹喜庆的大鹏婚俗巡游从大鹏所城南门“闹”到北门广场。麒麟在前头开路,唢呐声悠扬悦耳,锣鼓声铿锵有力,一对“新人”身着传统婚礼服饰,两人手牵红绸在众人簇拥下走街串巷,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这是主办方准备的一场大鹏传统婚俗巡游。虽然是表演,可用具、服饰和仪式都按照传统的大鹏婚俗要求,毫不马虎。长长的婚嫁队伍引来了许多市民游客的驻足观看。

据悉,“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大鹏办事处非遗展演暨美食展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欢。当天,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表示,虽然听不懂大鹏话,但是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热闹氛围,还能吃到独特的大鹏美食,亲手体验制作,感受了一把“非遗”的魅力。据介绍,本届展演将持续至6月,9场活动将轮番在所城上演。除了婚俗巡游,还将融入非遗展演、美食展销和互动体验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大鹏的非遗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邀请演出人员进行非遗非遗项目及本土优秀节目演出,展示大鹏本土风情。在活动现场设置大鹏本土美食展位,展示艾粿、米饼、海胆粽、濑粉等特色美食,市民游客可现场体验制作。此外,还将提供大鹏传统的婚轿、婚服,供游客体验大鹏婚俗。

历史悠久的大鹏半岛积淀了地域特征明显、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大鹏山歌、大鹏婚俗、大鹏濑粉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大鹏一张靓丽的名片。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区共有省级、市级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其中有8项起源于大鹏办事处。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让更多居民通过活动了解大鹏,牢记历史根源,并投身传承文化、保护非遗的事业中,为大鹏全面发展和经济腾飞注入强大动力。

现场体验打米饼

【活动预告】

02月23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本土特色美食体验及展销、婚俗互动体验;

03月09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非遗项目展演;

03月23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本土特色美食体验及展销、婚俗互动体验;

04月13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本土特色美食体验及展销、婚俗互动体验;

04月27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非遗项目展演;

05月11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本土特色美食体验及展销、婚俗互动体验;

05月25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本土特色美食体验及展销、婚俗互动体验;

06月08日(周六)下午3:00大鹏婚俗巡游、非遗项目展演。

注:如因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暂停活动,具体演出时间以大鹏办事处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为准。

大鹏婚俗

大鹏山歌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