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龙舟水”到货大鹏新区迅速反应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今天起,深圳又开启了新一轮强降雨模式。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黎阳通讯员谢星宏)今天起,深圳又开启了新一轮强降雨模式。记者今日上午从大鹏新区三防指挥部了解到,深圳市气象台于5月27日03时35发布暴雨黄色分区预警,新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03时55分将暴雨黄色分区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分区预警,新区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04时20分在大鹏新区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新区同步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全市最大过程雨量(243.3毫米)和最大小时雨量(101.7毫米)均出现在大鹏新区溪涌站,土洋派出所土洋派出所门口、坪葵路高速路口、坪葵路葵涌邮局段、溪涌社区盐村出现积水。目前,全区64条河道运行情况平稳,西边洋河水位较高。48.2公里海堤、15座水闸、14座污水泵站、810公里排水管网等水务设施运行正常。除道路边坡有一处落石外(盐坝高速葵涌往市区方向,土洋至溪涌之间,不影响高速通行),未出现其它险情和灾情。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大鹏新区高度重视,通过微信群向各办事处、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预案迅速开展各项防御工作,停止一切涉水施工作业,提醒市民远离边坡挡墙、低洼易涝区,各区域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及排水应急小组就位,及时开展积水抽排,同时要求各单位要及时转移危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部位人员,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处置和报告险情灾情,确保人员安全。

此外,新区水务局组织8个水务设施管养队伍,对水库、河道、水闸、排水管网、海堤等水务设施进行不间断巡查,保证了水务设施的正常运行。同时,为做好防御暴雨的准备,新区部署水库提前泄洪,非供水水库均打开底涵排水。目前,新区26座水库均未超汛限水位运行。

记者了解到,全区所有工地(包括14个水务工程)已全部停工,人员在安全区域,现场已做好防御暴雨准备工作。降雨量较大的溪涌社区已主动断电,防止积水内涝地段出现漏电触电危险。此外,新区相关部门提前研判,做好推迟上学或停课准备,接到市三防指挥部停课指令后,立即通知到中小学全部落实停课指令。值得注意的是,在抢险队伍及物资准备方面也已就绪。包括新区水务系统队伍6支,在建工地抢险队伍9支,已配备26台挖机,29台抽水泵,9艇冲锋舟等一批防汛物资和设备。

下一步,新区将加强值班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关注汛情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特别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