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委员会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上级和本级党组织的决议,领导社区基层治理,领导工作站、居委会和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工作,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工作职责

西涌社区党委主要职责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上级和本级党组织的决议,领导社区基层治理,领导工作站、居委会和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工作,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主要工作表现及成绩

(1)以党建引领西涌沙滩提升工作。一是通过党委和支部讲党课,凝聚社区党员共识,要求党员讲政治、顾大局,为西涌沙滩提升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会前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西涌景区提升工作集体表态支持。三是经过努力,部分党员业主纷纷带头签订相关协议,表示坚决支持上级党委和政府的相关决定,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高度责任感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不断深化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制定方案,认真落实。挂点团队到访社区6次,驻点团队深入社区40余次。社区党委班子经常深入包点居民小组,收集办理社情民意20余条,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30余份,举办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日活动2次,完成扫黑除恶调查问卷50份,收集梳理10条线索向办事处汇报。

(3)深入推进居民小组党建工作。2018年,8个居民小组实现100%单独成立党支部。通过在居民小组中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建设党群服务站,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形成“社区-居民小组”的党建工作格局,同时,配合普直连团队和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加强对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指导力度,逐步提升居民小组党建工作水平。

(4)积极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是通过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驻点干部和社区党委班子反复深入社区非公企业,面见企业主和党员,认真细致开展摸底排查工作。而是社区党委积极按照南澳党工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单独成立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以及1个社区联合党支部。此外,还在老年人协会成立1个功能型党支部。

未来工作希冀

1、进一步发挥党委在西涌景区提升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功能,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2、提升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履职责任和履职能力,逐步提升居民小组“一肩挑”比例,发挥居民小组党支部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3、打造“党建+旅游”特色项目。结合实际,以服务游客为导向,结合实际需求,组织动员两新党组织、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参与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