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大鹏在行动】看看他们怎么做

日前,新区在今年上半年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面环海的大鹏新区,山海资源丰富,生态优美,受到越来越多游客追捧,每年迎来逾千万游客。作为深圳的“生态特区”和旅游度假区,新区坚持生态优先,无论是生态环境、工程项目还是垃圾分类领域,都格外注重绿色环保,亮点纷呈现。日前,新区在今年上半年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

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爬坡过坎,从2017年考核靠后到跻身全市第一,快速实现赶超得益于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的全情投入及市民群众的全力参与。上周,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到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垃圾分类调研。他指出是个系统工程,是一场持久战,做好垃圾分类需要健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公共配套,更需要良好的居民生活习惯。他要求抓好“三全三关键四创新”要求,朝着“全市创先争优”目标努力奋斗。

建立“3个全”:全要素、全覆盖、全链条

垃圾分类做到包含生活垃圾所有种类(废旧家具、餐厨垃圾、废旧织物、有害垃圾、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年花年桔、玻金塑纸、厨余垃圾),确保应收尽收,全部纳入分类体系。

新区实现13所中小学校、4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25个物业管理小区“2.0模式”,94个城中村实现“1.0模式”全覆盖。其中18个物业管理小区完成“3.0模式”,全市率先完成创建任务。下一步,将把垃圾分类延伸到15所幼儿园,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并进一步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水平,形成机关带头,干部带头的格局。

2018年,新区9大类分类体系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分流处理量从2016年不到5000吨,到2019年1-5月分流处理约1.2万吨(79.52吨/日),生活垃圾分类分流处理量为28.1%。

抓好“3个关键”:源头分类、人人有责、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工作源头分类是难点,源头分不好,垃圾分类就成为了“无源之水”。因此,新区垃圾分类特别注重从家庭和企业等源头做起。在小区开展撤桶行动,并建立玻金塑纸、废旧织物、有害垃圾等集中投放点或者定时收运体系,确保垃圾从一开始就进入正确分类渠道,避免“先混后分”而造成的“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关键要抓住生活习惯的改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新区群团工作部等单位做好宣传和定时督导,在18个垃圾分类3.0小区,及较场尾、官湖等7个重点景区开展定时定点“红袖标”督导,同时,从严抓好临街门店、“门前三包”相关工作的执法力度,上半年以来累计处罚个人11人次,罚款1450元,处罚垃圾运输车辆25宗,罚款32200元。

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实现“变废为宝”。目前,新区九大类分流体系中,除有害垃圾外,均可实现较好资源化利用。2019年1至5月,新区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8.1%,相比2016年垃圾分类初期增长23.74%。其中,上半年按定期巡查回收方式处理果蔬垃圾近1000吨,并通过物理压榨脱水、固体堆肥的方式实现资源化利用。收运绿化垃圾收约为5000吨,按粉碎堆肥的方式资源化处理。回收处理废旧家具超3000吨,由专业企业拆解按木材回收或粉碎堆肥、海绵和铁制品资源回收、极少量皮革焚烧的方式处理。还有年花年桔、餐厨、厨余垃圾、玻金塑纸、废旧织物都能较好的实现资源化利用。

找准“4个突破口”:垃圾分类+旅游+生物谷+绿色机关学校+城中村

垃圾分类+旅游新区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约1000万人次,为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大鹏特色做法及打造品牌、辐射传播创造了条件。2018年2月开始,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较场尾-大鹏所城片区启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编制了《较场尾所城景区垃圾分类运营体系实施方案》,在较场尾景区试运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计量收费模式,旅游旺季每月纳入定时定点收运生活垃圾约270吨,占较场尾景区生活垃圾总量约63%,初步计量收费近7万元,分类出来的餐厨垃圾由特许经营企业负责收运,收运量每月约70吨。商户、游客反映很好。同时,在新区管委会大院建设全市首座景观式地埋垃圾桶,于2018年8月7日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下一步,在较场尾-大鹏所城片区引进景观地埋式垃圾收集系统,努力尝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方面着手,推动构建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垃圾收运系统。待试点成熟后,计划在杨梅坑等景区景点复制推广,为全市景区垃圾分类探索经验。

垃圾分类+生物谷推进坝光国际生物谷人才公寓“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建设,将垃圾的收运由地上转为地下运输,由暴露转为密闭,由人工转为自控,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垃圾收运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人力、物力和空间的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这是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垃圾分类+绿色机关学校根据新区主要领导“机关带头、干部职工带头”的要求,把机关学校作为垃圾分类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在全区43个机关单位、13所中小学校全面普及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城中村新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仅25个,居民约5000人,其余近15万人均住于城中村,城中村是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最难的片区。新区牢牢把握城中这个主战场,通过全面铺开1.0模式,深入宣传引导等强化垃圾分类工作实效。下一步,将在有条件的原村民聚居小区尝试铺开垃圾分类3.0模式,试点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提升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李苑 蔡守峰)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