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哪里需整改

大鹏新区除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卫生水平,加强市容管控外,还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管理。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市容环境水平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表现,大鹏新区除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卫生水平,加强市容管控外,还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上周,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双德会开展“行走大鹏”活动,带队深入较场尾景区、布新统建楼、坪山仔居民小区等,检查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此外,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开展“行走大鹏”、门前三包专项检查等,大力提升环境品质及卫生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

8月5日,新区领导王京东、双德会、孙晓杰、王继良、吴华根等到大鹏办事处检查布新统建楼、较场尾垃圾分类工作。在布新统建楼,检查组全面了解小区分类情况,并现场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做法,征集居民对小区垃圾分类的看法及建议。在较场尾景区,检查组听取垃圾分类收运人员对景区定时定点收运模式、收运垃圾频率及商户民宿产生垃圾量的情况介绍。

王京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办事处、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参与,同时新区机关单位、学校要起带头作用,引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8月9日,新区领导王京东、王继良率队先后到南澳办事处坪山仔、丰新和大鹏办事处岭澳新村、葵涌办事处金葵一区4个城中村检查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中,王京东通过与居民交谈,了解垃圾分类投放及分类设施配置等相关情况,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办事处建立城中村垃圾分类标准,以方便居民分类投放为出发点,加强设施布局规划,引导居民逐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南澳办事处水沙路存在超门线经营

门前三包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门前三包”看似只是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小事,但只有解决好这些小事,大街小巷的环境秩序才能更好。8月9日,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门前三包”第五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葵涌办事处“责任田”,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葵涌办事处万兴小区广告招牌破损

据了解,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门前三包”进行延伸,不仅沿街门店、商铺要签订责任书保证自家门前整洁有序,建筑外立面同样需要关注。按照环卫处要求,通过“优化城管”系统,清扫保洁企业类、各行业管理单位类及城中村、老旧社区类均要签订市容环境责任书。目前,新区沿街门店、商铺类已100%完成签订,共计4333份。其余3类正在督导落实,让新区范围每一块土地都有“主人”,形成市容环境齐抓共管的格局。

据介绍,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签订“门前三包”为抓手,重点开展户外广告、“三乱”、乱摆卖、超门线经营、乱搭建等市容环境整治,上半年以来,执法立案101宗,罚款329450元。

葵涌官湖老村委公厕旁的垃圾收集点不符合市环卫测评标准要求

厕所革命

8月8日,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高宏率队开展“行走大鹏”活动,先后到葵涌文化广场、大鹏市政广场、葵涌官湖老村委,检查公厕施工、安全管理和日常管养情况。其中,葵涌文化广场公厕整体情况较好,应重点做好周边环境提升,并选取合适位置开展垃圾分类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大鹏市政广场公厕现场施工有序进行,施工工具摆放及杂物堆放需进一步规范,女厕隐私性、蹲位人性化、厕所通风性等问题需按要求进行整改提升;葵涌官湖老村委公厕入口处地面积水较多,缺乏公共设施文明使用标识、防撞立柱等设施,需进一步完善。

葵涌官湖老村委公厕收集点后方的移动公厕已废弃,影响市容市貌

文/图:李苑 刘鹏彬 孔孟标 李刚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