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预警,别让开学季变成诺如高发季!

每年都有一些学校和托幼机构报告诺如病毒疫情,有时还不得不停课好几天,究竟是什么“诺如”,该怎么预防...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潜伏期为12-72小时,它们通过食物、水或者密切接触进入人体后,十几个就可能让我们发病一次,更可怕的是,呕吐物或者粪便如果不正确清理的话,弥漫在空气中的气溶胶也能让周围的人得病,因此诺如病毒感染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点。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成人症状以腹泻(水样便,无黏液脓血)为主、儿童以呕吐为主。其它症状包括发热、腹痛、头痛、全身酸痛等。

诺如病毒感染通常2-3天即可自愈,属于自限性疾病,因此患者以居家隔离治疗为主。

1、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请即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遵照医生的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同时密切观察。

2、家长应留意患儿身体状况,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如出现烦躁、哭时眼泪减少、眼眶凹陷、口唇和皮肤干燥、小便减少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避免发生严重并发症。

3、居家治疗期间,患儿因抵抗力下降,不宜外出,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等人多拥挤的地方,与家中其他孩子要分开食宿,玩具、生活用具等也要分开使用,以免患儿感染其他疾病或把病传染给其他孩子。

4、保持室内温度适宜、空气新鲜,定期开窗通风。

5、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6、呕吐物及污染物用含氯消毒剂、高温(85℃)煮沸、暴晒及紫外线灯等方法有效杀灭诺如病毒。(注意:使用消毒剂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