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手足口病

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病。

2、手足口病好发的年龄段?

人对手足口的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的抗体,所以,手足口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3、手足口病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患者通过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玩具、奶具、床上用品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此病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复杂,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

4、手足口病高发于什么季节?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常见于春末夏初,高峰月份主要是5-7月,冬季发病较为少见。

5、手足口病主要临床症状有哪些?

以发热、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感症状,如流涕、咳嗽、恶心、呕吐等。口腔黏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病疹在同一患者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和皮疹通常在一周内消退。

6、手足口病大概多久能痊愈?

整个病程大约3-7天。

7、手足口病应如何预防?

1)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对地面及桌椅台面、床围栏、门把手、电话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擦拭。

2)儿童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秒;洗完手后应使用独立毛巾抹干手。

3)家长及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儿童更换尿布、处理儿童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均要洗手。

4)餐饮具、奶瓶每次使用前应煮沸20分钟或高温消毒;玩具应每周清洗;尿布、毛巾、衣物、被褥等应经常换洗与晾晒。

5)早晚探摸儿童额头,如有发热要测体温;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应同时留心观察儿童的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是否有疱疹或斑丘疹。

6)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7)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