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传染病预警——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本病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强,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引起暴发疫情,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为此,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提醒: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最佳的预防方法。18-24月龄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麻腮风疫苗。

2、加强通风:学习、办公、居家场所应勤通风,特别是教室应定期打开窗户、拉开窗帘加强通风。

3、注意卫生:在接触公共物品后,请及时清洗双手。

4、主动隔离:患者根据病情住院或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应避免接触周围健康人群,尤其患病学生隔离期间避免前往课外培训场所。隔离时间为腮腺肿胀完全消退或不少于病后2周。

5、减少暴露: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通风不良的场所。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公共集会。

6、学校、托幼机构内出现多例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建议患者停课,患者及时就医;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如学习场所要加强环境卫生,通风换气、门把手进行消毒擦洗,周边人员注意手卫生防止病毒扩散。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