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常住居民2018年死因监测分析报告

天下万物,各有所司,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是规律使然,不可逆转,死亡比疾病具有更明确、更直接的含义,国际上都用死亡资料来反映一个地区的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状况。

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大鹏新区常住居民2018年死因监测分析报告,2018年前五位“杀手”死因顺序和主要死亡原因分别是:


死因顺位

疾病

主要死因

比例

第一位

循环系统疾病

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35.21%

第二位

肿瘤

肺癌

34.55%

第三位

呼吸系统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炎

 70.83%

第四位

损伤和中毒

意外伤害和自杀

78.26%

第五位

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

糖尿病

88.89%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1、循环系统疾病为大鹏居民的第一位杀手,主要死因为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2、肿瘤为大鹏居民的第二位杀手,因肿瘤而死亡的大部分为恶性肿瘤,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肺癌、肝癌、结肠癌和乳房癌。


3、呼吸系统疾病为大鹏居民的第三位杀手,主要死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与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全球40岁以上发病率已高达9%~10%。

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肺炎的五大症状是指:(1)畏寒,发热;(2)咳嗽、咳痰;(3)胸痛;(4)呼吸困难;(5)其它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意识的改变等。在不同的病原体和不同的患者以上五大症状的发生率和其特征各不相同,并非每一个患者都会同时出现上述五大症状。

4、损伤和中毒为大鹏居民的第四位杀手,主要为意外伤害(交通事故、其他事故后遗症、酒精中毒等)和自杀(高坠和上吊)。

各类伤害受害人数的比例:

(1)道路交通伤害占21.74%;

(2)跌落伤害占17.39%;

(3)其他事故后遗症伤害占17.39%;

(4)中毒或存在有毒的环境中伤害占13.04%;

(5)溺水伤害占8.7%;

(6)食物伤害占8.7%;

(7)危险行为伤害占8.7%;

(8)电的伤害占4.35%;

5、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为大鹏居民的第五位杀手,主要为糖尿病。

面对死亡,我们很多时候无能为力,那么平时别忘了好好关爱自己,关注身体健康,让死神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生活中要多注意平衡饮食、锻炼身体和关注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