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预警—深圳市登革热指数II级,校园登革热防控建议

暑假结束了,莘莘学子要重归校园,沉寂两个月的校园又将热闹起来。其实,这两个月校园里的蚊虫可没有闲着,它们卯足了劲生生生……

9月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8月下半月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深圳过半数监测点“防蚊”不合格。

深圳监测伊蚊的密度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监测幼虫(BI),一种是监测成蚊(MOI)。

不管哪种方法——

•当指数高于5,说明已经不符合“防蚊”要求;

•当指数处于10-20之间,为中密度,有一定风险;

•当指数高于20,则属于高密度,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一天最多曾有100.5万人次出入境,登革热从外面跑进来的风险非常高!今年上半年,深圳已经发现至少54例登革热,全部从境外感染输入。

而且,目前深圳境外,可以说是“危机四伏”。近期一些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严重,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报告病例数都远超去年同期,菲律宾更是在8月6日宣布全国暴发登革热疫情。

在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登革热指数为II级(2019年9月5日至10月4日),仅次于最高的I级。

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凶手”主要是伊蚊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

它们最爱在水中产卵,过不了几天,大花蚊子就会成群结队从水里飞出来咬人!

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

➊及时清除校园内及周边环境中已有的蚊虫孳生地,并防止产生新的孳生地,或可聘请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进行有效的孳生地投药和成蚊控制工作,切实降低学校蚊虫密度。

➋学校可开展相关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学生了解蚊虫和疾病防治知识,参与清除积水的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学生的健康习惯,提高健康素养。

➌一旦教职工或学生出现发热、皮疹等登革热可疑临床症状时,要在做好防蚊隔离的前提下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