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一把手访谈】新区水务局局长:王昭礼

新区水务局局长:王昭礼

新区开展“补窗行动”行动以来,新区水务局担当“河湖使者”,负责开展河道“清四乱”、河湖“五清”专项行动。自2018年行动开展以来,共摸查出河湖障碍物41宗,涉河违法违规建(构)筑物22宗,目前均已完成清理拆除。随着专项行动开展和新区水污染全面整治工作推进,新区河流水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64条河流中92%达到地表水IV类以上水质,河流水质排名全市前列。

目前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护河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新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也带来了餐饮市场的繁荣。但部分餐饮商户因图方便、管网错接等原因,存在将洗碗水倒入雨水口的行为,还有部分经营者在海胆收获季节当街清理海胆后将污水倒入雨水口,最终导致污水入河,给河流环境带来危害。需要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广大商户环境保护意识;二是雨污分流需进一步加快。雨污分流是实现源头治污,提升河流水质的重要措施,新区年初启动了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因新区辖区辽阔,山地多,老旧社区多,居民自建房多,存在排水不规范情况,雨污分流工程点多面广,推进有一定难度,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25%,需要进一步加快。

下一步,将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重点,加强统筹,不断提升新区河湖保护水平。一是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正本清源全覆盖;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开展经营性场所排水整治;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9月4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立清带队开展“行走大鹏”活动,先后对下沙社区办公楼公厕、下沙新村垃圾分类收集点、较场尾P1停车场公厕等地开展检查,发现下沙社区办公楼一楼公厕情况较好,环卫指数测评中检查的问题均已整改,二三四楼公厕需对照一楼公厕标准进行整改提升;与下沙新村垃圾分类收集点物业管理人员交谈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较场尾P1停车场公厕美观大方,同时软件管理较好。较场尾P1公厕是新区首个五星级公厕,采用玻璃屋顶引景入室,自然通风和采光良好,外墙绿化和外环境绿化养眼、空气好。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