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环境清洁日”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步,新区将以环境清洁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清洁家园的活动中来,切实改善市容环境面貌,使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宜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

8月16日,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在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新圩居民小组正式启动。从此,新区111个“城中村”将长期开展卫生死角清理行动,每周五都将成为环境卫生清洁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以及新区各单位负责人、义工团队及环卫工人参加启动仪式。

当前,深圳市正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大鹏新区第一时间响应,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而城中村作为创文的关键,脏乱差更是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新区共有111个“城中村”,95%的居民房建筑分布在城中村中,96.6%的人口居住在“城中村”中。新区将“城中村”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将全部“城中村”分两批高标准推进综合治理。为进一步落实好市有关部署,新区在“城中村”新圩居民小组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新区领导班子,新区各职能部门、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千余名干部群众,分赴111个“城中村”开展卫生死角清理行动。

全民参与清洁家园

据了解,今年4月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以来,新区综合办(文明办)牵头,各单位履职尽责,按照推进一张“大图表”、攻坚十个“重点领域”、用好七项“常态机制”的总体思路,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不仅如此,新区领导带头开展“行走大鹏”行动,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走进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景区公园,重点查看市容环境和垃圾分类工作。新区班子成员结合“联街包社”工作,开展“行走大鹏”行动68次。各办事处纷纷行动,葵涌深化“周二下社区清洁行动”,大鹏82名科级干部挂点垃圾站点等重点区域,南澳组织200名党员清洁沙滩。全区上下,真正实现思想“一条心”、行动“一盘棋”,取得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跃居全市第一、交通文明指数稳居全市首位、新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满意率为92%的好成绩。

全民参与清洁家园

下一步,新区将以环境清洁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清洁家园的活动中来,切实改善市容环境面貌,使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宜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链接

环境清洁日大鹏新区怎么做?

“环境清洁日”活动,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一场群众广泛参与、长期坚持的攻坚战,需要新区、办事处、社区上下齐心、狠抓落实。

●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办事处对各项任务要详细安排部署,层层分解、层层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地段、每一个细节,都有责任、有标准、有措施。

●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新区机关各部门要识大体,顾大局,与挂点的街道、社区协调步调,通力协作,多沟通、多交流、多协商。要严格督查,有奖有罚。要把“环境清洁日”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市容环境卫生测评指数结合起来,坚持奖惩并举,对成效好的社区予以激励,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鞭策。

●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宣传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清洁卫生、维护城市形象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为。(侨报融媒记者李苑通讯员汤玮莹缪润珍)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