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部署下阶段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立行立改推进环卫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昨日,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市容环境工作问题分析会,针对日前公布的深圳市各街道环卫指数测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对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各办事处分管领导及环卫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华根出席会议。

5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2019年4月全市各街道环卫指数测评排名,大鹏新区葵涌、南澳、大鹏办事处在74个街道(办事处)中分别排名第34名、第54名、第74名。平均各办事处分数后,新区在全市10个区(新区)中排名第10名,落后于其他各区。

今年,市环卫指数测评工作全面升级,考核更严格、内容更细致。4月测评结果显示,全市环卫测评成绩总体下降,其中大鹏新区下降幅度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下降程度明显。根据现场考核指数,新区建筑工地、垃圾转运站和垃圾收集点为失分最严重的3个场所,特别是垃圾转运站和垃圾收集点得分率均在70%以下。此外,大鹏办事处环卫指数测评得分全市最末,对新区整体成绩影响较大。

为及时落实整改,5月11日至12日,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第三方监管公司对辖区165个扣分点进行全面梳理、现场走访,共实地核查问题3000余个。“大部分扣分点的问题依然存在,与3月的扣分点进行比较,4月新区重复扣分点共计56个,重复扣分多。”据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扣分原因主要有部分区域清扫保洁力度不够;集贸市场市容环境问题反复扣分;垃圾收集点管理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垃圾转运站硬件和软件达不到市标准。

针对这些问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急召开会议研究,计划按步骤、分阶段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第一阶段,在5月19日之前,重点完成对4月扣分问题的彻底整改;第二阶段,在5月26日前,边排查边整改,举一反三,全面对标排查11类场所存在的问题;第三阶段,长期坚持落实管理,建立健全与测评标准相符合的管理机制。

会上,吴华根要求,各办事处分管领导要加强巡查,每周至少行走一次,对上月扣分点进行复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整改;针对标识标牌等硬件问题,本月底前要改造完成,厕所、转运站6月30日前改造完成;测评点落实到人,各办事处要专人划片管理,实行所长、站长、屋长制;组织社区干部参与环卫工作,充分调动社区力量,推进环卫管理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