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脑预警——蚊子缠身,谨防乙脑

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经蚊虫传播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7-9月为乙脑高发期。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乙脑病毒每年至少造成50,000例临床病例,其中多数为10岁以下儿童,导致约10,000人死亡,另有约15,000例病例留有长期的后遗症。

大多数人感染都是无症状的或是引起非特异性发热疾病。不到1%的感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并且通常会非常严重,病死率很高,后遗症重。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我国将其列入乙类传染病。

为此,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提醒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乙脑并做好有效预防措施:

一、乙脑的流行病学

乙脑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与许多动物可作为本病的传染源。特别是猪感染率高,感染后血中病毒数量多,病毒血症期长,每年大批幼猪被蚊虫叮咬后产生病毒血症,因此被乙脑病毒感染的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

二、乙脑的临床表现

乙脑发病初1-2日常有发热、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与感冒相似。多数乙脑发病后4到10天症状会加重,有的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呼吸衰竭。在乙脑流行期的7~9月份应特别提高警惕,如遇发热持续不降低,且有嗜睡、神志不清、颈项不能顺利前屈而似有阻力,就要想到是否患了乙型脑炎,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三、如何预防和应对乙型脑炎?

一方面,做好防蚊、灭蚊,消灭蚊虫孳生地。保持家畜、禽舍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到了夏天可以使用纱窗、蚊帐、蚊香,涂擦驱蚊剂等措施防止被蚊虫叮咬;

另一方面,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最佳手段,根据工艺不同,乙脑疫苗可以分为乙脑减毒活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两种疫苗都是《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中推荐的疫苗,都能有效预防乙脑。我国安排8月龄和2岁的儿童免费接种乙脑疫苗。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