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蜻蜓”再添新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发起,新区河长制办公室、新区义工联共同组织的“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大鹏所城专场宣传活动在大鹏所城开展。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周玉燕)“作为大鹏新区的一名少先队员,能加入‘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队,坚持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大鹏的青山绿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自己的力量,我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在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中,一位少先队员激动地对记者说。

志愿者向群众宣传护河治水的重要性

日前,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发起,新区河长制办公室、新区义工联共同组织的“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大鹏所城专场宣传活动在大鹏所城开展,吸纳志愿者河长、志愿者河小二、少先队员约70人参与活动。

活动吸引了一批中小学生报名参与

为满足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需求,搭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公益平台,引导学生从小树立争做环保小主人意识,共同助力新区文明城市建设,本次活动特增设了学生参与环节,活动前吸引了逾4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与。

学生向群众派发宣传单

活动现场由志愿者河长带领河小二、中小学生,采取“3+3”的模式,即现场设置宣传展示、水质检测、互动体验三大区域,组建治水宣讲、环境清洁、走街入户三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围绕护河治水这一主题,涵盖市容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禁毒等内容,采用驻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和游客逾500人参与,为深圳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广泛凝聚共识、营造浓郁氛围。

志愿者带领河小二和学生清洁环境

据了解,新区群团工作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先后打造了“小导游•微公益”“马路精灵”“守护海岸线”等学生参与的志愿服务品牌。本次“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积极回应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需求激增的现实,专门增设了“青少年护河组”,为其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广泛渠道,为新区探索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方面提供有益经验。

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将持续擦亮“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精心打造葵涌河教育巡河路线,吸纳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成为学生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