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统战社建局:群众有所呼 我必有所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统战社建局领导班子通过自查、走访、调研等形式梳理40项问题清单,按照各自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

门球训练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刊 胡网)“我们会害怕、会无所适从、会畏惧受伤,但人生的‘坎’一定要过!” 今天是大鹏新区残疾人门球队进行正规训练的第50天,对小林(化名)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按照惯例,他将和门球队的残友们一起,早上7点30分准时集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小林是坝光社区的本地居民,因患残疾,一直对生活缺乏信心。自从加入新区残疾人门球队,小林发现,自己不但身体状态好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为民生“兜底” 用心浇灌“幸福花”

新区残疾人门球队组建之前,小林曾尝试自己练习足球等体育项目,6月,他跟残友们一起发起了门球运动的练习,但效果却不佳。“没有专业场地,也没有教练教我们,感觉像在‘乱弹琴’。我们希望能有一支正规的队伍去参加市里的比赛。”

让人欣喜的是,小林的愿望很快达成了。得知情况后,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下称新区统战社建局)立即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落实训练场地,并请来专业教练给予指导,9月初,新区残疾人门球队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1名队员,小林说,现在大家练习的积极性很高,想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拿到好名次。

除了帮助和支持辖区残疾人组建门球队外,今年,新区统战社建局还持续推进《大鹏新区残疾少年儿童居家康复服务办法》的出台,拟对具有大鹏新区户籍且未申请过深圳市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补贴的残疾少年儿童发放居家康复服务补助补贴。

长者饭堂正式运营


梳理问题清单 “对症下药”解民忧

“终于可以‘尝鲜’啦!”9月24日,大鹏新区首批长者饭堂正式对外运营,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享受家门口暖心又暖胃的午餐。“物美价廉又可口!”来品尝“第一餐”的李老先生说,长者饭堂不仅饭菜好吃,还能跟社区其他老人一起话家长,满满都是幸福味。

长者饭堂是新区统战社建局立行立改的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统战社建局领导班子通过自查、走访、调研等形式梳理40项问题清单,按照各自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对于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明确完成时限,如老年人就餐、残疾儿童康复费用报销难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12项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统战社建局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面对面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面对面听取退役军人、社工、残联专干等服务对象及业务科室意见,并收集相关问题进行“会诊”,经过认真“梳辫子”、对号入座,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查找问题“一台账两清单”。下一步,该局还将强化责任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使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努力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