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蜻蜓”从坪山带回优秀经验,推动新区护河治水工作开展

此次活动以“走出去”的形式,向坪山区学习护河治水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并以“带回来”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新区“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

两区志愿者开展护河巡河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周玉燕)日前,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新区河长办、新区义工联,组织新区志愿者河长、河小二等约40人,赴坪山区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是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次具体行动,旨在打破物理地域界限,以“走出去”的形式,向兄弟区学习护河治水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并以“带回来”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新区“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完善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内容,实现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更具规范化和专业化。

志愿者现场对坪山河进行水体检测

活动现场,坪山区义工联有关负责人在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参加人员讲解了坪山区近年来护河治水的整体情况,分享了通过建立坪山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总队和6支街道级分队,采用独立巡河和集体巡河交叉方式,实现全流域20条河流全覆盖的具体做法,并邀请了坪山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队队长分享巡河护河的故事,引起了现场人员的共鸣,凝聚护河治水的共识。同时,该负责人介绍,护河治水志愿服务为“文明坪山,志愿同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深圳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

志愿者参观坪山护河U站

随后,新区志愿者代表实地走访了坪山区首个护河治水志愿服务U站,参观志愿护河栏,现场采集坪山河水体进行实操检测,围绕当前河流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志愿服务助力护河治水的有效方式和手段。现场参与的志愿者纷纷表示,两区沟通交流很有必要,坪山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值得新区借鉴参考,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宽视野,推动学习交流的成果转化,努力提升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坪山区、大鹏新区护河治水志愿者合影

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将持续强化各区志愿服务工作联动,促进新区加强与各区在志愿服务制度建设、队伍管理、项目运作、组织孵化等方面的交流,实现优质资源对接共享,优秀项目合作共建,推动“志愿大鹏”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