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盐务总处,统管盐业

三国时,深圳地区属于吴国,朝廷设立了完备的盐业管理制度和专门的盐官——“司盐都尉”,盐官衙门称为“司盐都尉垒”。

盐场晒盐图

成立盐务总处,统管盐业

三国时,深圳地区属于吴国,朝廷设立了完备的盐业管理制度和专门的盐官——“司盐都尉”,盐官衙门称为“司盐都尉垒”。到了明代,盐场关停。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的时候,深圳地区只剩下东莞和归德两个盐场。清初“迁界”的时候,深圳地区因为原住民被全部驱逐,导致盐场彻底废弃。直到民国时期,深圳才恢复了部分食盐生产。1926年,宝安县政府成立盐务总处,统管盐业。中共1949年建政后,深圳变成农业县,盐田已经被彻底边缘化。1998年,深圳的最后一家盐场——大鹏镇龙岐盐场宣布停产。

从此,盐业成为深圳的历史记忆。

但是盐,已经深深地植入了本土地理名词。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刘深载于《深圳晚报》2015年7月的长文《深圳盐业小史》。)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