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足虻

长足虻,双翅目(Diptera)长足虻科(Dolichopodidae)昆虫,形小,蓝或绿色,有金属光泽。

长足虻 

长足虻,双翅目(Diptera)长足虻科(Dolichopodidae)昆虫,形小,蓝或绿色,有金属光泽。属于双翅目短角亚目中的舞虻总科,在系统演化上是虻类中最进化的类群。它们绝大多数是捕食性昆虫,是农作物、果树、林木及卫生害虫的天敌,对害虫起着一定的控制作用。该类群种类繁多、个体数量大、食性广、捕食能力强,是有益的天敌昆虫资源。

在坝光这片国内最大的银叶林保护区,科学家们有了惊喜的发现。“我们在河滩淤泥上见到一种个头比较大的长足虻,身体是金属绿色的。”这种长足虻比普通的大,大概是普通蚊子的两倍,当比利时专家第一眼看到它时,就认定这是一个新物种。

从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获悉,由该基金会资助的科学家团队在坝光开展深圳红树林湿地双翅目昆虫多样性调查,发现了两个全球首发新物种——董氏滨长足虻以及朱氏滨长足虻,相关论文已在国际著名科学期刊《Zootaxa》上发表。

这个“大个子”总是在地面上跳来跳去,科学家使用的捕捉昆虫的小网难以捉住它,于是科学家们就使用了专业吸虫管来捕获它。而另一种长足虻个头比较小,个性也比较淡定,总是爬在树干上,科学家们用小罐子倒扣就把它带回实验室了。科学家们亲切地将这两个新物种称为“赶海儿”的小昆虫。因为它们平时生活在红树林树干上,退潮时就会到河滩上觅食,吸收淤泥的矿物质或者捕捉其他小昆虫果腹;涨潮时又回到树干上。

长足虻 

[责任编辑:古亮宇]